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这条村,好嘢!榄核村疫情防控措施“严”中有“爱”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梁渝阳 供图 消息来源 榄核村 | 2021-06-25 22:42:19


疫情防控以来,榄核村筑牢防线的同时,对隔离人员、长者、幼儿、孕妇等群体的服务做细做实,在人文关怀上下功夫,在严格的防控工作中体现榄核温度。





做好隔离人员心理疏导




防疫期间,榄核村辖区内有30多人需要居家健康观察。榄核村“三人小组”除了每日上门测量体温,详细了解他们的居家隔离与防疫情况,落实居家医学观察指导之外,主动与隔离者联系,及时缓解隔离者的恐慌感和无力感,还做起“代购”——为隔离人员上门送菜。


“对居家健康观察人员要做好人文关怀,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做到隔离不隔‘爱’,锁门不锁‘情’,提高被隔离人员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榄核村党委副书记周文恩认为,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因此要求工作人员积极落实隔离人员关怀服务。



志愿服务暖人心




“请您扫描二维码,以便您通行,现在对您进行体温测量,谢谢您的配合,祝您生活愉快”。志愿者在村口劝导岗无数次重复的话语。疫情期间,村民志愿者主动担当起防疫任务,对进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拧紧疫情防控的“安全阀”;帮助居民购买食品、日用品,走街串巷宣传防控疫情知识,用真诚的话语和贴心的服务为村民解决困难。



志愿者在村口劝导岗测温




核酸检测开启“上门服务”+“绿色通道”




为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榄核村核酸检测采样点为辖区内特殊群体开启暖心的“上门服务”。为加快工作进度,减少人员接触和交叉感染,榄核村全面收集辖区内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上门检测需求情况,合理安排部署工作组上门检测。每个工作组由2名工作人员和1名医护人员组成,为这类行动不便的人员提供上门服务。


连续奋战的核酸检测队伍,在完成各采集点的任务后,马不停蹄地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残障人士进行采样。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将检测工具和收纳袋缠在身上,奔走在各个村民的家里,进行核酸采样、安抚检测群众,叮嘱大家做好自身防护,筑起阻击疫情的“健康防线”。


此外,在全员核酸临时检测点,也发生了不少暖心之举。“婆婆,医生在这里的服务时间还够的,您不用急,慢慢来……”在榄核村核酸检测点,在工作人员和家属的搀扶下,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通过现场的绿色通道,缓慢走入临时检测点,优先进行检测。


针对老人、孕妇、儿童等群体,榄核村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做好优先采样、提供座椅、帮助申报健康码等关怀服务。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快速开展的同时,“慢下来”做好特殊群体的服务工作,凸显人文关怀。


一位前来做核酸的市民,被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所感动,临时跑去附近买来3箱饮用水,表达他对一线工作人员的谢意。



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上门为特殊人员核酸检测


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榄核村党委第一时间将防疫责任落实到个人,“两委”班子成员按职责巡查各挂点点位,统筹指导工作,依照“广设点、提效率、优服务”的思路,迅速行动,榄核村仅用半天时间,开设2个临时核酸检测点,安排医护人员10余名、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100余人,让群众就近、便捷完成核酸检测。



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优先采样


周文恩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防疫也要防‘抑’,要真正做到传递有态度、有温度的人文关怀。下一步榄核村将继续将“快速跑”和“慢下来”相结合,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流程及服务,切实保障群众应检尽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共同筑牢疫情群防群控基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