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从“受助”走向“助人”,东涌镇社区康复人员这样回归、回馈社会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通讯员:高明芳 | 2021-05-12 07:32:00

中午下了班后,阿新匆匆收拾好东西便从工地往东涌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赶,连饭都顾不得吃上一口。他要在中午这段时间和社工一起购置齐物资,今天,他要做一件对他来讲很有意义的事情。


下午,阿新穿上禁毒志愿者工作服,和东涌镇禁毒办的工作人员、社工及其他志愿者一起,推着新的轮椅、拎上物资上门慰问困难人员。


下午慰问的困难人员里,便有需要轮椅的。阿新把轮椅亲手交给对方,并亲自教对方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对阿新来说,对方的微笑和感谢,给予了他莫大的满足感跟幸福感。




这场活动,正是东涌镇禁毒办组织开展的“党建引领助力社区康复人员走出阴霾 回馈社会”走访慰问活动,由东涌镇社区康复人员自愿出资购置慰问物资,禁毒办工作人员收集辖内困难群众、东涌镇社区康复人员及家属的需求情况,带领社工及禁毒志愿者上门走访慰问。


这也是东涌镇首次开展社区康复人员“助人自助”的志愿活动,是从社区服务向公益服务的转变,旨在充分发挥党建先锋示范作用,加强社区矫正教育和塑造功能,更大程度激发康复人员的“三心”(爱心、责任心、信心),使其在社区矫正教育过程中,提升自身社会责任感,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阿新便是这场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阿新是一位成功戒断三年的康复人员,现在从事土方工程的工作,这是他第一次穿上禁毒志愿者的衣服,“感觉很有使命感。”


20多岁的阿新正值青春年华,走出“阴霾”的他希望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回馈社会,帮忙跟他“一样”的人也尽力克服困难,融入社会、回馈社会,“更希望大家引以为鉴,不要因一时放纵而走上歧途,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阿新说,现在回想起来充满了悔恨和愧疚,最怕以后会影响到儿子。好在出所后有家人的支持、社区的引导,他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努力工作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


东涌镇禁毒办表示,戒毒是一场需要社会接纳、亲人支持、社区监督和引导才能打赢的持久战。禁毒社工引导康复人员以禁毒志愿者的身份投身公益服务,将社区矫正与教育相结合,能更好地加强康复人员对社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重塑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文中人名为化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