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东涌街坊,专家建议,红火蚁得这样治!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通讯员:钱晓丽 图片来源:广州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 2021-04-15 23:04:47



为有效遏制红火蚁危害,保障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区园林苗木协会联合东涌镇农技中心开展2021年红火蚁防控技术培训。


东涌镇各村生产主任、害蚁防控负责人及苗木生产经营单位员工共46人参加了现场培训会,广州瑞丰生物高级农艺师林小军主讲。




在培训班上,林小军深入浅出详细讲解了红火蚁的习性特征、危害、扩散传播方式、叮咬症状及处理、防控扑杀技术要领等知识,现场演示了红火蚁监测技术、各类灭蚁药及工具使用方法,让大家对红火蚁的危害和防控方法有了更系统全面的认识。






红火蚁起源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国际重大危险性入侵害虫,被列为全球100种危害最严重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红火蚁入侵会蛰咬人畜、危及敏感人群,对我国农林业生产、公共安全、群众身体健康、生态环境和经济都造成严重威胁。


林小军表示,红火蚁现在是可防可控的。防控红火蚁需要做好监测,全面掌握本地红火蚁发生动态情况,同时苗木生产者要做好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


下阶段,东涌镇将加强红火蚁防控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防控意识和技术水平,同时对学校、公园、市政路、水利堤、苗木场、鱼塘基、机耕路、丢荒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防控。



【科普环节】


红火蚁拉丁学名为Solenopsis invicta Buren,意为“无敌的”蚂蚁,因被其蜇伤后会出现火灼感而得名“火蚁”。红火蚁原产南美,在国内没有天敌。尤其是在人工营造的草坪等植被环境中,本土蚂蚁被清除干净,红火蚁得以大量繁殖。


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1倍


因此农业农村部、林草局、卫健委等九部门联合,展开了全国范围内的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


一、红火蚁蚁巢特征





红火蚁蚁巢及内部结构


红火蚁蚁巢常筑于草丛、田埂、堤坝、道路绿化带、垃圾堆、果园及园艺场等场所,在低温和干旱季节会迁移至室内。新形成的蚁巢不明显漏出地面,随着巢内红火蚁数量增加,蚁巢露出地面部分不断增大,成熟的蚁巢呈高10-40厘米、直径30-50厘米的土堆状。


二、红火蚁危害


1. 取食农作物的种子、幼芽、嫩茎、果实和根系,危害农业生产,对产量造成极大损失。


2. 攻击其他土栖生物,破坏生态环境多样性。


3. 筑巢在户外和建筑附近的电器及交通通信设备等相关设备中,造成电线短路或设备故障。


4. 受到干扰时攻击性很强,叮蛰人、畜,威胁人民身体健康。




红火蚁叮蜇后一般症状


人体被红火蚁叮蜇后一般会出现火灼伤般的疼痛感,继而出现水泡、脓包;极个别人会产生局部红肿、全身性瘙痒、发热、头晕等过敏反应。


被红火蚁叮螫后,不要惊慌,应尽快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再抹上清凉油即可缓解痛痒,尽量避免弄破脓包,防止细菌二次感染。如有较严重的过敏反应症状或受伤者本身患有过敏病史,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红火蚁防控措施


目前对防控红火蚁最广泛的防治手段是饵剂诱杀,或使用化学药物灭杀。根据南沙气候条件,每年红火蚁防控适期4-11月份,对红火蚁发生区开展2次以上全面防控,根据防效监测情况开展4-5次的查漏补充施药。


1、防控药剂


目前主要采用饵剂和粉剂二种剂型防控红火蚁。目前有效的红火蚁饵剂有效成份有:茚虫威、氟蚁腙、多杀霉素等。饵剂受环境温湿度影响较大,在适宜的条件下使用可达到彻底灭巢效果。


有效的红火蚊防控杀虫粉剂有效成份主要为高效氯氤菊酯。粉剂受环境温湿度影响较小,对明显成熟蚁巢灭效好,但施药不正确会造成灭巢不彻底和分巢现象,主要用于处理较大的突起地面的成熟蚁巢。


2、釆取“二步施药法”


第一步,釆用普遍撒施饵剂或单蚁巢饵剂施药法防控蚁巢;第二步,撒施饵剂一周后复查施药点,对发现活蚁巢的局部区域用触杀粉剂进行单蚁巢处理。


一般间隔1个月左右再实施第二次“二步施药法”。每年根据防效监测情况,不断重复以上“二步施药法”,直至防效达到1级(轻度)发生程度水平,控制红火蚁的危害蔓延。


3、施用饵剂注意事项


  • 地面潮湿、雨天不要施药;

  • 不要破坏蚁丘施药;

  • 避开红火蚁婚飞、迁移、重建等期间施药;

  • 施药前1天及施药后2天内不要对施药区洒水浇灌;

  • 施药后2天内下雨要复查补施药饵;

  • 不要与肥料混合施药;

  • 不要与粉剂、灌巢药物等其它药物混合施用;

  • 饵剂存放在阴凉干燥处,并防止儿童触及和误食,不能与食物混放。


4、施用粉剂注意事项


  • 风力太大时不能施粉剂;

  • 禁止在养蜂场和桑园内使用;

  • 鱼塘基使用要慎重,要避免污染鱼塘和河流;

  • 药物要贮存在儿童触摸不到的地方;

  • 粉剂对眼睛有刺激,要顺风施药,如不慎入眼要用大量清水冲洗;

  • 要戴口罩、胶手套施药,如接触皮肤过敏红肿应停止施药,并涂擦炉甘石洗剂。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