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万顷沙镇 > 正文

二老因“种菜”纠纷差点动手,网格员巧妙调解,促成和气生“菜”

| 【记者 小万】 【编辑 邓菲菲】 | 2021-04-13 00:44:33




为在村里荒地上开辟小菜园种菜

两位老人上演“争地大战”,

一言不合,

一方竟然还“抄”上工具

情况紧急!

万顷沙镇两名网格员见此状况,

立刻上前分开二人,

调解这起因“种菜”引发的纠纷。


4月9日上午,万顷沙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网格员石海荣和万顷豪在红海村附近进行日常巡查时,忽然听到远处传来了阵阵争吵声。网格员们立即停下手头的事,循着争吵声赶往事发地点了解情况,同时通知小组组长郭耀棠到现场帮忙协调。





在万地雅涛阁对面的荒地上,一位大爷与一位婆婆正在争吵,你一言我一语,情绪十分激动,其中一人还高高举着一把沙铲,意图推开对方。网格员瞧见那把举在半空中摇摇晃晃、随时会误伤两位老人和路过的行人的沙铲,便立即上前将其夺下,同时分开两位老人,制止争执,并分头安抚二人情绪,了解产生纠纷的原因。


原来,这起矛盾是由于两位老人家在荒地种植蔬菜的“地盘争夺战”引起的。“大爷是附近的租户,去年见这里有块荒地,心想正好可以开荒种些蔬菜帮补家用,但婆婆认为自己已在这附近耕种了十多年,这片荒地是‘她家’的,大爷不可以占用‘她家的地’。”网格员石海荣介绍。




听完双方的说辞并安抚好双方的情绪后,网格员们分别对两位当事人展开劝导,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两位老人争执问题的漏洞:“首先,这块地虽然是荒地,但它属于国家所有,并不属于两位其中任何一方,那么你们两位都没有合法的使用权,从这个方面来看,两位都不可以在这里耕种。”


听到这话,大爷和婆婆都冷静了下来。网格员趁两位老人都能听得进劝解,接着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古人也说过,远亲不如近邻。邻里相处,应该多一分谦让,多一分宽容。在矛盾纠纷面前,应该冷静处理,不能被愤怒支配,做出损人不利己、伤害他人的事。如果发现有损害邻里关系的问题存在,应该积极寻求协商渠道去解决,协商不了也可以请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暴力不是解决事情的唯一途径。”




经过一番调解,双方当事人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主动与对方和解。两位老人协商约定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各自利用一半荒地种菜。


小万向万顷沙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按地的所有权来看,开垦的荒地是一般属于村所有的,个人擅自使用、开垦荒地有一定风险,不鼓励擅自使用。若有使用需求,应向村委会联系报备获得暂时的荒地使用权,并在他人需要使用荒地时与他人协商共用。



民生无小事,调解见智慧。网格员表示,协调好来穗人员和本地居民之间的关系,正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下一步,万顷沙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将邀请两位“达成友好共识”的老人参加在万顷沙镇开展的来穗人员融合社区创建活动,加强彼此沟通,促进双方关系和睦相处,共同创建和谐万顷沙。


资料及图片来源:万顷沙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