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软硬”兼施,智能赋能垃圾分类质量:看黄阁镇环境保护“配方”!

| 【记者 梁倩怡】 【编辑 严直高】 | 2021-04-13 00:43:14


4月清明祭扫各纷然,大家忙着祭祖、踏青,产生了比平日要多的生活垃圾,加重了环卫工压力和垃圾的处理工作的难度,给环境带来更大的压力。而黄阁镇垃圾处理工作的基础铺垫,为垃圾处理工作获得了有效的缓解。同时为树立文明新风尚,更好的推进并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保护生态环境,黄阁镇分类办在市场、村居、小区多样化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民参与,从源头抓起,缓解垃圾日益增长的压力,保护环境。




近年来,黄阁镇致力于为居民打造宜居、整洁的生活环境,从硬件、软件上加大投入,增加人力、物力,增设智能设施将科技融入垃圾分类工作,为黄阁镇的生活环境、生态环境不断升级。目前全镇有17个村居,15个小区,全镇机关单位、医院、学校等所有相关单位全部实施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黄阁镇通过开辟多条垃圾清运专线,回收利用大件垃圾、可回收物、统收统运餐厨垃圾,有害垃圾专收专运,园林垃圾就地减量、优化等措施,垃圾减量成交显著。




将打造6个星级投放点,智能平台赋能垃圾分类工作效率与质量


根据2021年市区的工作要求及部署,今年南沙全区的891个投放点将在现有标准化建设管养基础上,按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三个标准,全面开展投放点星级建设管养提升工作,在成功创建第一批25个高级星级投放点的基础上,继续创建第二批75个市级星级投放点。黄阁镇联合村居及小区,完成了4条示范村、4个小区星级投放点建设,并对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并将继续努力打造6个小区星级投放点。


黄阁镇蕉门河公园垃圾分类展示基地的科普展馆智能监管平台日益提升与完善; 智能监管平台自下而上分为六层,即垃圾分类的AI智能设备、云传输网络专线、大数据云计算、智能云服务管理、业务应用、数据业务应用等,同时建设安全保障体系、标准规范体系作为支撑,通过AI智能、5G、天翼云、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领先的信息化技术,实现与垃圾分类前端投放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无缝融合。通过大数据平台的3D GIS地图,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目前区里各投放点的现状,系统对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进行主动识别区分。





平台通过在投放现场设置的视频监控,结合内置智能算法,当居民进入垃圾投放区域时可自动识别投放的行为,并实时联动音柱播放垃圾分类引导语音,工作人员也可以远程对居民进行双向对讲,对投放垃圾居民提供分类指导。平台还可通过投放点的智能设备监管收集垃圾分类各项数据信息,经过应用大数据统计分析后,实现对各项工作指标的精确实时量化,镇(街)的垃圾分类规划决策提供数据参考。同时加强对分类村居、小区的日常管理,开展分类管理质量考核评比,实行实红榜评价制度,对相关考核评比进行通布。



宣传并行,从源头紧抓分类工作推进要领


黄阁镇通过入户宣传和宣传活动,面对面的方式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推进黄阁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大力宣传垃圾分类,营造良好的氛围,黄阁镇分类办将继续在往后的日子里不遗余力地游走于镇内,积极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走进市场


黄阁镇分类办在黄阁镇新鸿基市场对保洁及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工作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养成绿低碳文明习惯“的宣传活动。



现场督导员派发垃圾分类培训的资料和垃圾分类宣传的小册子,督导员形象生动地介绍和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更着重于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工作。期间,督导员还结合分类小游戏及现场提问等多种方式,让大家积极地,热情地投入当中去。保洁人员李叔,将陶碗的小卡片投入其他垃圾中,督导员对其投放的肯定,让李叔笑得合不上嘴。督导员同时说:“这些陶瓷的是属于其他垃圾是对的;完好的玻璃瓶、塑料瓶这些是属于可可回收垃圾,得将它们放可回收的蓝色垃圾桶里面。”



走进大井村





黄阁镇分类办联合志愿者、环卫工人到大井村开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养成绿色低碳文明习惯”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督导员沿途为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在大井村共青团公园处,设立垃圾分类的宣传摊位,以分类回答、分类投放小游戏等形式寓教于乐。督导员将投放错误的垃圾从垃圾桶内捡出,耐心纠正他们的错误,细心引导村民将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内。




大井村的麦阿姨跟感叹:“现在的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太多了,居住环境变得舒适了!”



走进南方公园





黄阁镇分类办联合志愿者、环卫工人到南方公园开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养成绿色低碳文明习惯”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督导员为小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100份;并设立垃圾分类宣传摊位、分类抢答、分类投放小游戏等。


居民们表示,很喜欢这种宣传方式,表示将自觉主动进行垃圾分类,从自家做起,为改善村、小区的大环境出一分力。


文字、图片来源:黄阁分类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