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2020年度全区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考评结果:东涌镇第一名!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通讯员:叶丽贞 通讯员供图 | 2021-04-13 00:42:14

4月9日下午,东涌镇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东涌镇领导班子、东涌镇安委会全体成员、各村(社区)书记以及辖内近100家重点企业和建筑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

2021年东涌镇第一季度在建筑、消防、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交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要求

各有关单位、各村(居)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前抓、主动抓、铁腕抓,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准确研判风险,深入分析找准重大风险隐患,紧紧盯住不放心的区域和单位,严防漏管失控,对重大风险、突出问题采取特殊的硬措施,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


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强化风险隐患动态检查和全过程督导,深入查找问题、排查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一线三排”要求,抓好风险评估、防范措施、管理责任、应急预案、隐患整改等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会后,东涌镇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及涉水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官坦村水闸、沙公堡旧水闸、骝岗水闸、虾道涌水闸、港科大在建码头和广东蓝鹊实业有限公司的安全管理情况。






记者了解到,日前南沙区安委会通报了2020年度全区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考评结果,东涌镇在九个镇街中获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考评成绩的第一名,考评等次为优秀。


全镇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发生火灾亡人责任事故,交通安全形势同比去年整体向好,安全生产态势平稳,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基本恢复,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打牢基础。



在安全生产方面,东涌镇作为南沙区应急管理局开展的安全生产“巡办分离”监管工作试点单位,以“建议函”的形式督促问题企业从本质上落实主体责任,解决企业“不知为”的问题。


同时创新举办专职安监员和微型消防站的业务技能“大比武”和各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演练,从而提高从事消防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意识及各集体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有急可用”。


据了解,上述做法均被南沙区安委办肯定并多次推广,其中,大简村在去年举办的南沙区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大比武中,获“无火花电锯破拆防盗门救人”项目二等奖。


据介绍,从2019年起,东涌镇安委办便通过制作安全生产季度卡,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即结合季度工作特点分别从领导班子、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村(社区)、企业四方面入手制作季度卡,提醒各时期的工作重点,使安全监管工作做到牢记于心、铭记于脑、熟记于行。



在消防安全方面,东涌镇政府强化消防安全投入,如对“三小”场所实现无线智能电感烟火灾探测器全覆盖安装等,进一步强化辖区内“三小”场所消防安全保障措施。同时,为强化辖区内布匹仓库消防安全保障措施,东涌镇深入开展布匹仓库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



在交通安全方面,东涌镇深入切实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强化联合执法,深入推进劝导岗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官坦村于去年9月份荣获市“零酒驾”示范单位称号,并在有关媒体进行了公示。


记者了解到,下阶段,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东涌镇各部门、村(社区)将继续落实好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职责,有力有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守稳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