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岸绿景美新画卷 水清路宽街坊赞

| 【图文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通讯员:郭碧燕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 | 2021-03-24 22:35:49

河岸线修复工作是河涌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东涌镇在南沙区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实施南沙区水域公共岸线环境专项整治项目,对在前期河涌综合整治及《广州市总河长令》(第5号、第8号)范围已拆除搭建物的岸线开展环境专项整治。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一定整治成效。

多举并措:


通过堤岸加固、两岸复绿、河涌清淤等方式修复

据了解,东涌镇公共岸线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主要通过采用格宾网石笼及雷诺护垫方式加固堤岸,在岸面铺植草坪、铺设植草砖,在迎水滩涂则种植水生植物带提升河岸景观,开展河道清淤,降底河床和清理河床杂物以加大河涌水流量改善河涌水质等多种方式开展修复工作,以此达到提升河涌防洪排涝能力,美化河道景观的目的。


以点带面:

借助示范河涌整治带动全镇公共岸线修复工作


东深涌为东涌镇公共岸线环境专项整治示范河涌,该河涌长度约为2公里,宽度约为6至16米,河涌两岸基本为天然土坡堤岸结构。


东涌镇主要通过堤岸加固、河涌清淤、两岸复绿等方式对东深涌公共岸线开展整治,整治河段岸线长度合计约2079米。项目计划于今年3月底前完工,待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提高河涌两岸岸线坡度,拉顺两岸岸线,拓宽河道,加深河床,大大提升河道防洪排涝能力,美化河道两岸环境,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休闲场所。


同时东涌镇将以该河涌公共岸线修复工作的成功经验作为切入点,带动全镇各河涌公共岸线整治修复工作全面开展。



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东深涌公共岸线整治工作已完成了大部分,该部分堤岸种满了绿植,两岸的道路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拓宽,部分堤岸还加装了防护栏、石凳等公共设施,环境得到极大的提高。


东深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涌边多为鸡笼等搭建物,占道的同时,特殊天气时期还极其容易影响周围村民的生活。因此,这一次的整治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


如今搭建物得到拆除,道路也重新修整,河涌的水质还得到提高,村民们对此赞不绝口。“水清路宽,现在环境这么好,很多村民吃完晚饭都会出来散散步。”


成效初显:

公共岸线整治成效获得群众好评


公共岸线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将基本覆盖全镇72条河涌,其中,石基涌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2%,安顺涌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其它各条河涌公共岸线专项整治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


东涌镇河涌公共岸线整治工作得到不少群众的支持与好评,不少群众表示,通过整治后,河涌两岸堤岸变得宽敞,出行更加方便,环境也更优美了,人的心情也变得更舒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