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珠江街 > 正文

厨余垃圾还能“喂”中草药?广报老年大学课外实践基地——时珍中药园,带你开辟中草药种植新玩法~

| 【图文记者 珠江小东东】 【编辑 甄曦】 | 2021-03-17 22:44:24



退休了,再“上学”!

让老年人老有所学,学有所得~

珠江街长者们:

“家门口的学校”今天上午上新啦!





今天上午,广州日报微社区e家通联合南沙区中医医院,在时珍中药园挂牌成立广报老年大学课外实践基地,将为社区长者办学的“家门口的学校”延伸至南沙区。南沙区城市管理局调研员苏继锋、珠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方洁明、南沙区中医医院院长张华林、广州日报集团微社区e家通总经理王丽凤出席揭牌仪式并参与有机泥混合及中药银杏树栽种仪式。




长者志愿者参与养护两年多

为办学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9月,在珠江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南沙区中医医院和珠江街社工服务站在中医院院内一处空地上共同筹建打造出医养结合服务品牌项目——时珍中药园。




南沙区中医医院院长张华林告诉小东东,每天上班的时候,他便经常看见一些老人家自发地到中药园内翻地、种药、除草、施肥,一起轮班打理药园。珠江街社工站社工冯丽楚介绍,在2020年11月底,珠江街社工站成立了中医养生“健康大使”志愿者服务队,以“社工引导,健康大使志愿者自我管理”的方式,通过分小组认领管理 “责任田制”的运营模式,实现对中药园的自我管理。




中药园内种植面积约有200平方米,经过两年多的养护,园内已种植了艾草、紫苏、薄荷、决明子等30多种中草药,并将持续扩大种植规模,成为辖区内长者与中医院医生交流中医药知识和健康养生理念的“养生小农场”。


厨余垃圾进阶为有机泥

环保还能省肥料


挂牌仪式结束后,时珍中药园还举行了有机泥混合及中药金银花和银杏树栽种仪式。“这些土土质松松软软的,颜色也不错,是从哪里挖过来的呀?”在活动现场,用来种植中草药盆栽的营养土吸引了不少长者驻足询问。



摄影 萧嘉颖




珠江街垃圾分类督导员向居民介绍,这些有机泥是通过回收辖内居民、餐饮店、企业单位等产生的厨余垃圾,再经过辖内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站进行粉碎、压榨、降解等工序后得到的有机泥,其养分充足均衡,富含大量有机物质,具有肥效长、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等优点,因此,被广泛应用在土壤改良、园林绿化工作中。




摄影 萧嘉颖




小东东从南沙区城管局了解到,目前,全区每天平均产生厨余垃圾约52吨,其中,珠江街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站每天产生厨余垃圾约2.5吨。1吨粉碎脱水后的食物残渣通过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施进行生化处理,可以产出0.2—0.3吨的有机肥料。南沙区城市管理局调研员苏继锋表示,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有机泥用于观赏中草药盆栽的栽培,这一举措将真正的实现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大大提高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率。






“没想到,厨余垃圾还能‘喂’花草树木,又环保,又能省下肥料,真的很不错!”了解到有机泥的来源后,长者们纷纷为这一绿色健康的种植方式竖起大拇指。





为了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在活动现场,珠江街城市管理办公室还设置了“为垃圾分类助力,给和谐珠江添彩”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邀请了珠江街城市管理办公室四色垃圾分类人偶引导长者们积极参与游戏,在游戏中加深对垃圾分类工作的了解。








整合资源联动办学

为长者开辟课外实践机会


南沙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黎丽娴介绍,中药园的药品除了观赏,还能做成香囊、薄荷膏等,长者们也可以在老师和医师的指导下,让种植好的中草药充分发挥用途。




 

“以前我们农场人只有种菜的经验,学会种植中草药后,我也可以在家里种上一些观赏性比较强的中草药,比如金银花、栀子花等,既美观,晒干了还能拿来泡茶喝,一举多得!”志愿者宁姨和小东东分享道。


 


从种植到应用,南沙区中医医院以时珍中药园为基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融合中医未病先治的健康养生观念和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带领辖区内老年人种植中草药,拓展出一系列针对辖内长者群体的党群服务,让老人家老有所学、学有所得的建设理念和广报老年大学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





上矩形

“广报老年大学始创于2019年12月,是广州日报报业集团重点打造的老年大学品牌,旨在服务长者街坊,是一所致力于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用的媒体参与创办型大学。”


广州日报微社区e家通项目总经理王丽凤表示,接下来将会利用微社区e家通项目在广州144条街道全覆盖的优势,整合广报老年大学在各区的学堂,以中草药种植及应用为核心打造一系列服务长者、益于长者的精彩课程及活动,在打造 “家门口的学校”的同时,为长者提供更新知识的乐园、丰富生活的园地、保健养心的场所、交友互动的基地以及服务社会的平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