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当初被吓哭的他们,已在“战疫”中成为我们眼中的英雄

| 【图文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中人名为化名 | 2021-03-15 22:58:01



提到“英雄”,我们对这一词的理解,是在某些特定的历史时刻挺身而出、奋勇在前的某个人或是某一群体。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英雄主义”,站在荧幕前的他们,是“英雄”;“战”在酒店里、荧幕背后的他们,也是英雄。每一个在这场“剧变”里活出光芒的人,都是英雄。


他们相信美好,他们不图暴利,他们明知微末,却依然逆流而行。他们在杂乱中发光、传递美好,践行着自己心中的“英雄主义”。如果摘去“英雄”的桂冠,他们,更想要的是别人的理解。


2021年2月24日,元宵节的前一天,位于市南公路上的某家经济型酒店,在休整数月后恢复“营业”,开始陆续接收入境旅客进行集中隔离,酒店的灯也在夜晚重新亮了起来。大门外的市南路依旧车水马龙,车来车往,充满着人间烟火气。


如今,酒店里里外外进行了更为严格的围蔽与通道分离,清洁区与污染区泾渭分明,尽可能减少隔离人员与工作人员、外界接触,在隔绝了马路的烟尘喧嚣的同时,似乎也为酒店穿上了一层层铠甲。





01

“一开始我就持反对意见,如果做隔离酒店,以后还怎么运营下去。”


酒店有2800平方米,整家店大小客房共87间,128张床,前台、宣传、楼层工作人员等加起来一共20个工作人员。按照酒店经理孙经理的说法,平日里除了春节这几天,酒店的生意一直都不错,尤其在2020年过年之前,当时还有客人定了好几天的房。


“一开始我就持反对意见,如果做隔离酒店,以后还怎么运营下去。”2020年1月27日,酒店定为东涌镇内新增的隔离酒店,持反对意见的孙经理似乎没能说服老板,老板“为东涌做点贡献”的念头,战胜了眼前的利和日后的弊。


孙经理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时间里,酒店明面上可计算的损失高达300万元,而在作为隔离酒店过后,群众、客户对酒店的“担忧”以及所谓的“觉得晦气”,无疑会让酒店的发展进入到一个低谷;而曾在酒店里工作过的员工,尤其是疫情期间仍在岗的,他们今后的生活、就业也将面临着一定的困难。



02

“当初第一个哭的那位同事,现在干起活来比平时还要认真勤奋。”


2020年1月30日,酒店正式运转;三天时间里,孙经理和他的团队,要完成入住店内的每一位房客的解释工作,得到他们的理解与配合,并整理好酒店的每一个角落。


而对于孙经理而言,他需要多做一份工作,那就是做通思想工作留住人。“(现在仍在岗的员工)一半自愿、一半做多两次思想工作就留下来了。”


孙经理说,当时听到这消息后,有员工当场就吓得哭了出来,有员工则选择换岗,但也有年轻的员工很快就决定留下来。在他看来,年轻人可能胆子大、思想更“前进”一些,而犹豫不决的员工在经过几次思想工作后,也决定了留下来。


最后,加上他在内,一共有9个人留了下来,6女3男(现在只有5女3男),平均年龄在36岁左右。


人手问题暂时解决了,但没有防护物资怎么办?“戴口罩、头上戴着遮阳帽,那种可以把脸罩住的,双手就穿上塑料手套,用皮筋在手腕处箍住,身上穿着连体雨衣”,而为了买到足够量的雨衣,孙经理和同事开着车,从黄阁到市桥,把一路上大大小小的超市都“搜刮”完了。


他告诉记者,日常的雨衣需要系纽扣,会有一些缝,不安全,连体的会安全些,但也比较难买。孙经理说,疫情发生初期,到处都缺物资,好在后面区里跟镇里都及时提供了物资,情况才有所缓解。




“难,一整年都难,尤其是夏天。”早上8点上班,穿着防护服上楼送早餐、快递,打扫公共区域卫生,一趟下来至少三个小时;休息半小时,十一点半又重新上楼送午餐;下午继续上楼送生活物资、快递,下来后可以休息久一点。五点开始送晚餐。”


孙经理说,每一名员工,一旦穿上这套防护服,至少要穿满6个小时才能脱下来。夏天天气热,酒店走廊不能开空调,一趟下来全身没一处是干的,脱水严重需要大量补水,一刺激之下,整个人就变得浮肿。


“有一次,一名客人带了12个行李箱,我们需要帮忙搬行李上去,每个人两个口罩,来回一趟难受得不行。”


孙经理说,疫情期间,隔离酒店的在岗员工除了负责日常的送餐、送快递、搞卫生外,他们还需要帮客人搬行李,但他们店留下来的员工多为女性,所以人手不够也是同事们经常向他吐槽的一件事。“难不难,这一年也过来了,再难也要坚持下去,当初第一个哭的那位同事,现在干起活来比平时还要认真勤奋。”






03

“他们都来问我,身边的人为什么要质疑他们,他们又不是为了钱才继续留在隔离酒店工作。”


“老板提出做隔离酒店时,我就一直在担心这个问题,果然还是发生了。”


2020年12月20日,酒店一名在岗员工在例行检测中,检测结果呈阳性。一时间,不仅酒店,整个东涌都笼罩在了“阴霾”当中。


孙经理说,平时的工作中,他鼓励员工们不怕犯错,但在员工们选择留下来时,他每天都会强调每个人的防护工作,要求同事间要相互监督、提醒,及时纠错,所以当出了事时,所有人都很惊讶。


惊讶过后,手机上不停传来的来电铃声让他们更添沮丧。房东打电话来表示了继续承租的为难,朋友的不理解,家人的担忧……身处舆论中心的他们,各自躲在房间里委屈地哭出了声,“他们都来问我,身边的人为什么要质疑他们,他们又不是为了钱才继续留在隔离酒店工作。”


孙经理说,每个同事在过去那一年里,每个月的基本工资加上补助,就五六千块钱,但工作量却是以往的数倍。但因为东涌,他们的家,因为想为防疫做些什么,他们才选择了在酒店做下去。




孙经理告诉记者,那次事件过后,不少同事在租房时都会遇到一定困难,他们的家人多少也受到了影响,连续好一阵子,所有人都处在这一“阴霾”当中。


记者了解到,采访当天有同事刚搬好新家,自家的小孩也暂停了学业;有一名同事顶不住家里的压力,选择了离职,由公司派人到这名同事家中办理手续,也允许她提前离职。


“不管是公司还是我,都感到很抱歉,我们没有尽到保护好他们的义务。”孙经理说。



04

“时间过得很快,眨眼间坚持了一年,很不容易”


酒店大堂里,墙上挂着的两面锦旗微微摇动。锦旗是去年6月份跟9月份客人送的,孙经理说,之前还有很多客人解除隔离后说要送锦旗过来,但都被他婉拒了。除了锦旗,一旁的小房间里还放着60来封的感谢信,他说,这些也是客人亲手写的,其中有部分是外国友人写的,“加大”的字体里,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孙经理说,时间过得很快,眨眼间他们坚持了一年,很不容易。时间如果回到2020年初,他恐怕还是会向老板提出异议,不管后面有没有发生那么多的事,但既然已成事实,他们就会坚持把工作做好、做完,“坚持下去的动力啊,可能除了大家心中对家、对东涌的感情外,这些信、锦旗也是。一年里有难处也有感动。”


孙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是一个很棒的团队,团队里大家相互帮忙鼓励,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付出,过程中还有‘开心果’每天逗大家开心,让大家在这紧张的一年里多了些笑容与放松。


采访当天,记者见到了孙经理口中的‘开心果’,一名很年轻的女孩子,全身“裹”得严严实实正打扫着卫生,嘴里还哼着歌,边打扫边和其他同事一起向记者吐槽“团队里男同事太少了,好希望来多几个帮忙”。团队间,融洽、乐观。




客人解除隔离后,送给酒店及工作人员的感谢信及锦旗,像这样的感谢信,超过60封


那次事件过后,隔离酒店重新做了修整:重新规划了“垃圾收集、转运区”“员工个人防护区”;酒店大堂封闭并做了一条通道,入住客人的快递、生活用品便从这一专门的通道进入;所有的消防门和房间窗户做了调整,楼上走廊铺了地板胶,一切都按照医院的标准进行调整。


酒店外车来车往,灰尘扬起,但被酒店外的铁皮一一挡住,它似乎也想保护坚持付出了一年的这群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