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警惕!“扫码支付”背后的新骗局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通讯员:周俊华 通讯员供图 | 2021-03-12 23:17:24

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w

扫码支付越来越普及,很多商家都在使用。但是随之产生的二维码支付骗局也层出不穷,很多商家一不留神,就会财物两失。


锁定目标 扫码诈骗


近期,一名江西籍男子在南沙区东涌镇官坦村某处购物时,通过“扫码支付”的方式给老板支付金额,并向老板展示了一个“转账成功”的页面。然而几分钟过去,也没看到支付款到账,男子却已不见踪影。这时,老板才反应过来被骗了。


闻警出击 成功抓捕


随后,商家到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东涌派出所报警。接报后,派出所迅速行动,指派相关人员进行调查。


通过监控视频排查,警方迅速锁定了涉嫌诈骗男子的外貌特征和逃离方向。经过东涌派出所监控组与巡逻伏击组连续奋战,案发3个多小时后,居住在东涌镇南涌村某出租屋的邹某被警方抓获。




突破审讯 严惩不贷


经审讯,嫌疑人邹某对其通过“微信扫码支付”的方式进行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寻找作案目标主要是选择老年人或未成年人守店的时机,利用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对扫码支付这种互联网科技知识的欠缺或店主生意忙时实施骗取。


目前,犯罪嫌疑人邹某已被依法处置,案件仍作进一步调查中。


东涌派出所支招:


1. 不要将账号、密码透露给陌生人,勿贪小便宜吃大亏;


2. 在转账交易时,要设置进账语音提示,以免上当受骗;


3. 核实钱款到账时,不要轻信转账截图,最好通过交易账单查询;


4. 操作中如遇异常,应及时向平台反馈和求助,必要时及时报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