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三八”专题丨“学习型”党员高美玲:为人民服务永远不够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03-09 21:56:24


图片
图片
图片

巾帼繁如花,盛放新时代。近日,记者采访了镇内几位不同领域的女性代表。她们的故事,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的思考和行动,反映了时代发展大背景下女性的成长和变化。一起来感受她们的精彩。


2004年,高美玲退休来到东涌,并扎根在此。


十多年来,她先后担任东涌社区党风廉政监察站监察员、东涌社区居民代表,参与社区无数志愿活动。


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当志愿者,把好社区防控的“第一关”;至今仍每天坚持着“站桶”行动,宣传垃圾分类,服务着东涌社区。


作为一名党员,她说,要紧跟着党的步伐,不断学习、进步,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


退休的十多年里,她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接收新的信息、事物,学用智能手机,玩微信、学用钉钉APP工作、会给照片添加水印方便工作记录等等,还带着周围的老年朋友们一起学习。




从普通工人到林业工程师: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我上世纪70年代去的福建工作,一直干到退休,干了二十多年。”高中毕业的高美玲,毕业后不久便去了福建,从事林业方面的科研工作。在当时,女性从事这一行工作并不多见,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强度高,另一方面则是薪酬比较少。但在高美玲看来,既然做了,那就得坚持下去,并且做好,“干一行要爱一行。”


高美玲说,刚开始工作时,她也只是一名普通工人,后面单位跟科研单位有合作,她便能跟着科研人员一起共事,就这样一点点慢慢地跟着学。


直到培育出了优质的白僵菌种后,高美玲的名字才“响亮”起来,“小孩让同事帮忙带,自己就每天都泡在研究室里,双眼盯着显微镜不动,这样的日子多得数不过来。”这件事,让高美玲的心中多了些盼头,她觉得做这一行有希望,她更爱这一行了。


高美玲告诉记者,

搞科研并不容易,往往一个科研项目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工作,有时候三五年才能出结果。有时候为了收集科研数据,她可能要在实验室里待上好几天,双眼紧盯着显微镜下实验物的变化,一盯就是几个小时。


高美玲说,有一次为了完成一个科研项目,她和团队每天八点准时跑到荒山里收集材料、数据,风雨无阻,连续跑了三年。最终,该项研究获得了省级三等奖,“想要做好,就一定要坚持。”


工作的二十多年里,高美玲拿过大大小小许多奖项,最终还成为当时泉州以高中学历评上林业工程师的第一人。她说,每一个奖项、每一份荣誉,她都记得清清楚楚,“每一个奖,都是我通过付出得来的。每一个科研项目,我都参与;每一组数据,我都亲自收集统计。我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


高美玲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坚持、仔细,才能做好、做强。



社区志愿者的“常青藤”:

有一分光便发一分热


每天早上六点半,高美玲会提前到达“站桶”的地点,把垃圾桶附近的垃圾分好类、投放好,并擦干净垃圾桶;


7点,她会开始两个小时的“站桶”服务,督促前来投放垃圾的街坊做好垃圾分类;


晚上6点~10点,她会在同样的位置再“站桶”4小时。她说,“党员就是不管到哪,有一分光便发一分热。”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伊始,高美玲第一时间响应了政府的号召,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但她的选择却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家人觉得我年纪大了,比较容易被传染。但我是共产党员,抗疫一线我都应该在!”


高美玲告诉记者,

当了几天志愿者后,家里人再一次提出异议,“(他们)都说做了几天该够了吧,我说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永远不够。他们才不再反对。”



参加防疫工作的高美玲(右一)


记者从东涌居委了解到,在新冠肺炎疫情渐趋稳定后,高美玲又毅然加入社区“登革热”防控宣传,而且在后来社区的各项公共事务中,如人口普查、换届选举等重大事项,都必然有她活跃的身影。


在社区工作人员眼里,堪称社区志愿服务“常青藤”的美玲姨,还是一位“学习达人”,“美玲姨会用智能手机、会玩微信,也会用钉钉APP办公。有不懂的(地方)她也会问年轻人,紧跟时代潮流。”


对此,高美玲则认为,“党是进步、先进的党,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也要抓紧学习,跟着党的步伐一起成长,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她说,为人民服务,对社会有贡献,是真的会让人开心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