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打破固有印象,传男也传女:黄阁女性麒麟队好犀利!

| 【记者 梁倩怡】 【编辑 严直高】 图片除特别标注外由黄阁镇中心幼儿园提供 | 2021-03-08 22:37:29

出洞、绕头、耍尾、寻青、探青、踢青、食青、醉青、打沙、吐玉书、游花园、回洞.....这是传统的麒麟舞“十八式”套路。在黄阁,麒麟文化家喻户晓,逢年过节,麒麟队穿街游巷,锣鼓喧天。不少人的眼中,麒麟队、舞狮队都还是男性组成的队伍,民间传承舞麒麟一向“传男不传女”,在黄阁,却有一支年轻的女子麒麟队。





青年女子麒麟队:言传身教,做好非遗文化传承



这支队伍由黄阁镇幼儿园的老师们组成。记者来到该园了解这支年轻女子麒麟队背后的故事,采访当天,老师们穿着精致的裙子,形象温柔,让人好奇这些年轻的姑娘怎么去完成舞麒麟的动作。她们的队伍,也获得了不少优秀的成绩,积极配合镇工会以及黄阁镇东里村进行汇演以及各项比赛:2018年,她们的作品《广州女仔行花街》代表黄阁镇工会在参加了由广州市总工会组织的广州市第二届职工体育舞蹈大赛,取得了亚军以及优秀组织奖;2018年,广东省非遗物质文化遗产青年麒麟舞邀请赛上,与东里村麒麟队将资源整合并进行创新麒麟舞的创作,在大赛上取得了银奖。





2016年,黄阁镇幼儿园成立了一支青年女子麒麟队。当时园长十分重视文化的传承,要把文化传承做好,老师要自己学会才能言传身教。幼儿园里又是女性居多,自然而然就想到组建一个女子麒麟队了。”在日常的教学中,老师们舞麒麟,对孩子而言会有一定的视觉冲击,慢慢也能对麒麟文化有了兴趣。




↑队长梁爱燕。


队里如今有20多人,刚开始老师们完全是零基础起步。巧的是,园里的保安队长也是黄阁本地麒麟队里的人,他成为黄阁镇幼儿园女子麒麟队的第一位教练。



男生可以做的,女生也可以做到






比起男性的刚强气势,这支女子麒麟队结合了舞蹈形式,在力量和气势中,也能展现女性的柔美。麒麟舞的学习过程并不简单。“超难。”梁爱燕说,手都起泡了。但没有因为她们是女性、零功底而降低难度。一招一式都是按照正常强度“十八式”套路学习,教练也对她们严格,每日利用下班的时间训练。在对孩子的教学过程中,也是她们自己练习的机会。


“你看她看起来像不像舞麒麟的?”队长梁爱燕指了指坐在一旁的“老成员”王舒君开玩笑说。王舒君回忆,每次训练完之后都,、累的都直接趴在地上,脚上都有淤青,因为有跳、有跪、有滚还有踩在身上的动作,但一想到能让大家欣赏到她们的表演,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累的过程都是值得的。“每一位加入到队里的人都没有想过放弃。觉得是来自老师的奉献精神吧。”




手臂强而有力,身体维持平衡感,蹦上蹦下,灵活的麒麟头下是一群年轻女孩儿,也让不少人出乎意料。舞麒麟是“力量活”,这群女孩儿也在展示女性力量的同时,打破了大家的固有印象。


2018年,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年麒麟舞邀请赛上,比赛前,所有参赛团队一起巡街,队员们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都在感叹,“那是我们第一次,推着那个鼓,拿着麒麟去巡街。其他团队都是男性,只有我们是女性,太光荣,太自豪了。”当天,这支年轻女孩儿组成的麒麟队一下子就成为众人焦点,她们觉得男生可以做的,女生也可以做到。




发挥“幼师”麒麟队的最大优势:做好传承




“孩子一看到麒麟就很开心,在教育的熏陶下,麒麟精神慢慢地驻进他们的小脑袋里。”成立这支年轻女子麒麟队的初衷,就是为了黄阁的麒麟文化传承到下一代。



↑园内设有小麒麟馆,专门作为幼儿学习麒麟舞的舞室。梁倩怡 摄


麒麟舞教学是作为日常班设置于镇内的公办园中。近几年来,多方重视对麒麟文化传承,开始将麒麟文化融入到幼儿教育的5大领域,特别是在健康领域的融合。后来开始邀请黄阁的麒麟舞传承人到学校教学。该园还将开展过的有关麒麟文化的内容综合到一起做课题研究。


该园的小小麒麟队在镇政府、文体中心,幼儿园和家长等的支持下成立了。小麒麟队以麒麟十八式为基础,结合幼儿年龄发展水平,着重将“舞麒麟”与幼儿健康发展相结合,以便达到健体目的。同时把家长请进来参与麒麟文化课程,达到家园共育,以此达到对幼儿健体塑德目的。


王舒君介绍,舞麒麟在对幼儿的教学上,不仅能从艺术领域上开展教学,还能从语言领域方面切入,通过收集到的麒麟舞的历史和小故事,在语言课上和孩子分享,提高孩子对麒麟文化的兴趣。2018年,黄阁镇幼儿园幼儿麒麟队的作品《板凳麒麟操》获得“六一”国际儿童节一等奖;2019年,《黄阁麒麟鼓震天》获得南沙区“六一”国际儿童节一等奖。


在黄阁,不仅幼儿园,小学、中学也开设了麒麟舞教学,镇里一直重视对麒麟文化的传承,大力宣传,将麒麟文化融入校园,更有年轻团队对麒麟舞进行创新,传统文化的氛围在这里只增不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