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三八”专题丨全职太太梁玉平:学习让我的人生一直在走“上坡路”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梁倩怡对此文亦有贡献 | 2021-03-08 22:29:33


今天,是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记者采访了镇内几位不同领域的女性代表,讲述她们的故事,展现新时代女性的思考和行动,反映时代发展大背景下女性的成长和变化,感受她们的精彩。



“早上送孩子(上学)的时候,我强烈地察觉到,自己很多时候面对孩子的问题,会将自己的主观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



梁玉平谈及家庭教育时,眼里是带着光的。她是东涌本地人,3年前与丈夫结束了在福建的旅馆事业回到东涌,她当起了全职太太。



心态放平让自己更加自信


回到东涌后,丈夫的工作忙碌,基本上是24小时待命,可家里还有两个小孩,怎么照顾家庭?两人商量后,决定让梁玉平辞去工作,当全职太太照顾家庭。


梁玉平说,刚开始当全职太太那会儿,她脑子里净是焦虑的情绪,“不工作怎么行?不工作,自我价值无从体现。”


这些情绪困扰了她好一段时间,直到遇到妇联的萍姐后,才有了些改变。



梁玉平(中)参加志愿服务


“平时萍姐他们会组织开展一些课程,有家庭教育方面的课程,也有自我提升的课程。我也去做志愿者的工作,现在心态放平了不少。”


3年的时间,是学习、自我反省、自我成长的过程。成为全职太太后,有了时间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价值,有空的时候,便到学校参加志愿者的工作。


梁玉平说,因为喜欢学习,现在的她反而比以前自信了,还能照顾到自己的家庭。



在不断反省中不断成长


成为全职太太后,起初没法放平自我心态的梁玉平,遇上了妇联组织的学习课程,“日念一好”便是梁玉平开启学习之路的第一项活动。


“日念一好”就是让学员每天在睡前发现家人的美好。在这个执行的过程中,梁玉平学会了发现家人的“美”,也一直坚持了下来。慢慢的,她开始喜欢上了学习,参加家庭教育课程,不断提升自己,喜欢上阅读。


爱上学习、完美主义,是她对自己这段经历的评价。“我的改变是可以影响孩子的。”因为自己的转变,文静的儿子,也开始学会主动交流。


学习了家庭教育课程,她成为“吾日三省吾身”的人,不断发现自身问题,主动改变自己,这在她的家庭教育观念上,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天女儿上学忘了带校卡回去,我换作以前是一定会教育她一番的,但今天我克制住了,让她自己解决问题。这才突然醒悟过来,我平时喜欢将自己的主观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



梁玉平(左)正在参加家庭教育课程


在不断地反省中,梁玉平不断成长,原本看重成绩并“自我感觉良好”的她,转变为更倾向于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孩子的观念与以前大相径庭。


“以前会觉得,为什么我做了这么多,孩子都没有改变呢?现在知道了,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我做多少都改变不了,教育孩子是要学会放手的。”


她也表示,开始察觉到要“放手”,是从去年“自我成长”主题课程的学习后得出的感悟。对家庭教育感兴趣的她,也希望在孩子完成升学考之后重新出去工作,找到和教育有关的工作。



成就好家风,成就好自己


丈夫是江西人,梁玉平是广东人,一路磨合走来,他们有着很多故事。“我以前觉得老公爱我多一点。如果他没有这么爱我,我们都无法像现在这么幸福了。”梁玉平的话语间透露着甜蜜。


与工作相比,做全职太太反而更难。每天定时定点在家里做饭、出外接送孩子,全职太太日常的时间点卡得比工作还准。


“因为工作面对的是你不那么在乎的人,家里面对的都是你在乎的人,心理压力很重。”不过,丈夫予以她理解和十分的尊重,“老公很体谅我,知道我的辛苦。”


因为工作忙碌,梁玉平的丈夫偶尔缺席了参与子女的事务,他便会在假期的时间进行弥补,揽下一些家务、辅导孩子功课的活儿,让梁玉平可以休息一会儿。


梁玉平说,夫妻之间关系平衡、平等,相互尊重,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有不同意见时,也会私下商量,提出建议。


梁玉平觉得,“全职太太”也是一份需要专业性的工作,比上班的“学问”还多。“虽然那时担心没有工作,人际交往范围会不会变窄了,现在发现并不会。”


她说,

这三年,自己变得更大胆了,表达能力也很好,原本以为成为“全职太太”是人生的“下坡路”,如今看来,学习和成长让她一直在走“上坡路”。三年来养成的学习习惯不能丢,即便是以后出去工作,梁玉平也想带着这份可贵的习惯延续到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