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共享单车来南沙了!你今天体验了吗?

| 【记者 梁倩怡 陈梦璇 何林蔓】 【编辑 严直高】 部分资料整合自 南沙区公共交通 | 2021-03-03 21:27:30



“来南沙工作生活了一年半,终于等到共享单车投放了!”为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南沙区交通运输局通过招投标方式正式引入哈啰、青桔两家共享单车运营商。首批5000辆(哈啰3000辆、青桔2000辆)共享单车于2021年3月3日起在中心城区正式投放试点运营。今天上午,在南沙区中心城区一带,不少街坊们已经发现了在蕉门、金洲地铁站附近有投放的共享单车的身影。






首日初体验:还车需要找准还车点




为规范停车,防止乱停乱放现象,本次试点投放的共享单车在严管区域(含路段)采用定点还车、入栏结算模式。严管路段由区相关职能部门划定,并逐步完善。



记者到蕉门地铁站B口实地体验,B站口不远处,绿色的共享单车整齐摆放,统一使用电子信号控制款式单车,不能使用手动关锁,仅能通过扫描二维开、关锁。


↑扫码开锁。


轻松骑行。


↑在不能归还车辆的地方扫码换车,软件提示需移步到规定还车点换车。


记者将单车驶出区域,返回单车摆放位置时,发现单车归还仅能停在手机显示的“P”处。






还车需要找准还车点?在严管区域(如蕉门地铁站区域、凤凰大道、进港大道、环市大道等)用户在归还共享单车时,应在APP端找到附近的停车点(APP端地图上标有“P”字样的区域),把车骑停到停车点位后方可进行还车。


记者在体验中感受到,通过扫描二维码开、关锁能为共享单车的管控增一分力。



交通接驳的“最后一公里”




在依赖公共交通在南沙居住、工作的街坊,不少有这样的“尴尬”经历——

住在黄阁镇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在南沙出行,主要依靠公交车或者打车服务,有时候要去一两公里外的地方办事,又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打车性价比比较低,自己也想过购买电动车或者自行车代步,但考虑到停车、用车不方便甚至车辆丢失的问题,也只能作罢。“有了共享单车,最后一公里的出行就更方便了。”

在南沙工作的小蔓说,工作的地点其实离地铁站不远,但公交车比较难等,路程虽说太远,但步行来说有负担,打车性价比不高。

这次共享单车的投放,不少街坊喜闻乐见。即便是以载客谋生的刘先生也对此举点赞“当然好啦,绿色又环保!”

车辆投放的第一天,已经有不少蕉门河一带行动的街坊骑上了,记者在共享单车平台的小程序和APP端看到,目前两家共享单车的收费标准均为1.5元/30分钟。

目前,共享单车处于试点运营阶段,试点运营范围以城市规划及建设实际情况为准。




(图:共享单车试点运营范围)


显示p的位置均可停放


据了解,后续会根据市民骑行需求及城市发展进行调整扩大。


他告诉记者,以前南沙也出现过共享单车,后来销声匿迹了,如今能重新投放,最担心的便是单车会不会丢失影响使用的问题,此外,还有乱停乱放的问题,街坊郭先生表示,南沙区部分路段的停车位比较紧缺,如果有人将单车乱停乱放到汽车停车位上,对车主来说也会造成不便。



倡议:文明出行




南沙区借新投放一批共享单车的契机,明日(4日)上午9:00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共享单车·共享文明”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于蕉门地铁站b出口进行。

将有车企工作人员将对志愿者培训车辆摆放区域和标准,并现场开展“文明出行”的宣传和倡导。希望借此活动向广大市民传递共享文明、绿色出行的健康理念,做文明的骑行者、文明的停放者、文明的宣传者。

在这里,黄阁发布也倡议市民:请文明出行,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您的一点文明,既造福了自己,也方便了千万南沙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