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珠江街 > 正文

珠江街多措并举,确保“神兽”顺利“归笼”

| 【记者 珠江小东东】 【编辑 甄曦】 | 2021-02-23 23:48:25



昨日,广州中小学开学,

珠江街公共服务办从寒假至今,

多措并举,精细保障,

做好2021年辖内各中小学和幼儿园

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护网,

确保“神兽”顺利“归笼”。




组织有序,确保平安寒假


为落实好校园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珠江街公共服务办在寒假期间对辖区内10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寒假防疫和节假日值班工作安排,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值班工作,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落实每天校园零上报制度,并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应急保障、校园和室内环境卫生清扫、保洁与消毒工作。




为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重点跟踪摸查开学前14天师生健康信息,珠江街公共服务办建立了“三案九制”及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含师生核酸检测演练),为节后校园开学安全工作打下牢固基础。


督查整改,营造良好开学环境


上周四,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防控组办公室牵头,区教育局和珠江街公共服务办、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共13人组成了督查小组,对辖区内的1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了春季开学前的督导检查。


检查组现场查看相关资料、记录,详细了解各校和幼儿园的安全自查情况,就学生心理健康、食品安全、周边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校车安全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辖区内学校和幼儿园存在的不足及有安全隐患的地方提出了指导意见。




检查组要求校车负责人定期对辖内校车进行自查、排查隐患且进行通风及消毒清洁等,并叮嘱各校车负责人要绷紧校车管理安全弦,认真做好校车车况维护和驾驶员管理工作,确保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学校和幼儿园负责人表示,针对存在的问题,已在开学前全部整改到位。


此外,为全力做好开学季安全保障工作,珠江街公共服务办除了全面督促学校及幼儿园做好组织机构和预案制度、物资储备和防控措施落实、普法宣传和健康教育等方面的防控工作外,还联合派出所、交警、医院等部门,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净化校园环境、维护交通。


严格要求,规范校外机构办学


随着新学期开学,校外培训(托管)机构也同步开始营业办学。为切实做好上述机构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2月20日,珠江街公共服务办联合珠江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所,组织街道各职能部门共9人对辖内的校外培训(托管)机构进行了督查,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




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相关证件等形式,对教育培训机构的消防通道、消防器材、用电用火安全、周边环境、房屋建筑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从各场所是否存在违规办学、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安全管理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逐项梳理。对安全应急预案不健全的培训机构,检查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限期责令整改。各培训机构负责人均积极主动配合检查工作,表示将立即整改。


随着“神兽”归笼,珠江街公共服务办以实际行动全方位保障了2021学年学生到返校安全、有序,确保春季开学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下一步,珠江街公共服务办将继续坚持发扬“三牛精神”,切实做好珠江街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及教育教学工作,加快推进珠江街公共教育提升工程,促进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资料及图片来源:珠江街公共服务办公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