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大家站在这里,是因为心中的大爱,因为勇敢 ”丨南沙年味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02-22 23:34:01



2018年,卢玉兰由于工作原因,来到了南沙;2020年,疫情原因,她与东涌结缘,站在了东涌防疫一线的岗位上。


今年春节,卢玉兰做通了家里人的思想工作,留在了广州过年。大年三十晚,她安排完店里的工作后急忙赶到家中,和家里人吃了个年夜饭;第二天又急急忙忙赶回店里,安排落实当天的工作,“从家里到酒店,开车半个多小时,坐公交的话需要40分钟。”



2020年2月份

卢玉兰通过团委的招募公告,来到鱼窝头高速路口,成为一名志愿者,与其他同事一起负责为来往的车辆、人员测量体温;


2020年3月18日

在团委的一条信息下,卢玉兰离开高速路口的岗位,转为车长,负责跟车接送入境旅客。她说“(这些事)都要有人做的,需要我那我就站出来。”


2020年8月份

卢玉兰转战隔离酒店,负责东涌其中一家隔离酒店的防控工作,她说,“防疫工作,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







“做车长前,团委就跟我说过,这项工作要比之前的辛苦,不仅仅只是在工作时长方面。我也做好心理准备了。”


卢玉兰说,由于飞机到达机场的时间并不都是在白天,有时候凌晨四五点都有,这种情况下,一般她需要凌晨两三点就从家里出发,开40分钟的车到集中点,再跟其他人一起坐两个小时左右的大巴到机场。等到把所有旅客都送到隔离酒店后,有时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了。


而从到了机场开始,她就需要穿着防护服,直到任务完成才能脱下。“防护服穿着太闷怎么办?如果人还没来,那你就可以出去外面,冷风一吹人就清醒过来。”




“同行的同事告诉我,她接送的那群旅客里,有人检测到阳性,她现在很怕,不知道该怎么办。”电话那边的同事哭声不止,这头的卢玉兰强忍眼泪,一遍又一遍地安慰着对方,“没事的没事的,我们运气不会那么差的,别担心别怕。”


安慰完同事,挂断电话的卢玉兰却在房间里哭了出来,“我坚信自己运气不差,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我身边的人怎么办?”好在,最后两人的结果都是阴性,“结果出来之后,她第一时间就告诉了我,很庆幸。”


卢玉兰告诉记者,疫情当前,这些事情总要有人出来做。需要她,那么她就站出来。但包括她在内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参与到防控工作中,遇到问题时,难免会有些不知所措,所以全靠大家相互扶持帮助,一点点地摸索、改进,防控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隔离酒店就像是一个大的整体,它需要下面很多个小团队一起合作交流,酒店的防控才能够正常开展。”


卢玉兰说,她第一次接手隔离酒店的防控工作时,第一步便是对整个酒店的工作流程及人员进行摸底,发现酒店内部团队间缺少交流和合作的氛围。但在她看来,防控工作从来都不是一个人或是一个小团体的事。如何加强酒店内部的沟通合作,在她后面的工作中占有着重要的比例。




卢玉兰告诉记者,有一次,店里一名隔离人员不愿意付房费,脾气也很暴躁,工作人员每次打电话过去都会被骂。店员反馈到她这里寻求帮助。“我用自己的私人电话打过去,也被她骂,但我就每天都打,一直打。”


除此之外,卢玉兰还让店员趁着每次上去送餐或是医生上去测量体温时,一点点地收集对方的状况,每天下了班后,大家围在一起开个小会,总结情况,分析、讨论解决办法。最终,在卢玉兰和同事的坚持下,该名人员主动向店里说明了情况,并且付了房费。


“我一直认为,没有完美的客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只有大家拧成一股绳,互相沟通,加强学习,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周围的人也能够更肯定我们的付出。”









记者了解到,2020年8月中下旬,东涌镇新设一家隔离酒店,卢玉兰带着她的团队负责起了这家酒店的防控工作,从零开始。


卢玉兰透露,刚开始接手时,有些同事由于家里人的责骂和不理解,一连哭了好几天,“他们哭我就劝,大家站在这里,从来都不是为了钱,而是因为心中的大爱,因为我们勇敢,想着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疫情防控,普通人的我们也能起到作用!”


因此,卢玉兰更希望防控工作开展的同时,每一位站在疫线的工作人员,都能得到更多的尊重、认可和关怀。


采访中提到新年愿望时,卢玉兰说她有几个愿望,

  • 一个是疫情能尽快过去,

  • 一个是疫线的工作人员能健康平安,

  • 一个是希望东涌镇的防控工作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认可,

  • 最后一个则是希望在防控工作中实干的干部们都能工作顺利,“东涌镇政府对镇里的防控工作,真的是很用心、用力,且一如既往地支持着。”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