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东涌在发展,我们的生意也在跟着好起来”丨南沙年味

| 【图文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 2021-02-14 20:38:32






今年受疫情影响,广东省人社厅发布倡议书,呼吁在粤务工人员尽量留粤过年,减少出行和聚集。为响应国家号召,微社区e家通联合南沙区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湾区温情 南沙年味——2021,我们在南沙过年!”主题报道


近年来,东涌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批批建设者的付出。为此,记者采访了辖内多名街坊,他们有的是“新南沙人”,有的是过年期间仍需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一起来倾听他们的南沙故事。





这一期的主角,

是“零点造型屋”的老板:张绍均。

↓↓↓




下午两点半,东涌人民法庭对面的“零点造型屋”忙得不可开交,七八十平方米的屋子里,风筒声、电推剪声、聊天声“吵”作一团。


屋里坐满了来剪头发的顾客,包括老板在内的六七个人,手上功夫就没停过半分钟,熟练地处理完眼前顾客的头发后,收钱、清理座位,又继续下一个……




“我来东涌差不多20个年头了,2006年开了这家理发店。”老板张绍均是贵州人,年轻时为谋生计离开了千里之外的家乡来到东涌,进过厂、焊过钢、摆过摊,最后开了这家“零点造型屋”。


张绍均说,自己没读过多少书,进厂干活工作又不稳定,想了想决定还是要掌握门手艺比较稳妥,所以花时间学了理发后,就决定开了这家店。




“难,刚开始真的很难,差点就坚持不下去了。”张绍均告诉记者,开了店后的日子并没有像自己想象的那样好了起来,没客人、赚得少等等原因,一度让门店难以维持下去。


“以前大家经济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客人来了剪完头发就走,洗个头都不愿意,更不用说烫发啊其他的(美发项目)了。”好在,他咬咬牙,硬是坚持了下来。


“现在的生意比刚开店那时候好很多,现在大家条件好了,愿意消费,生意也就好了起来。”张绍均说,十多年过去了,东涌的经济飞快地发展着,镇内的道路修好了,楼盘多了,基础设施什么的也逐步完善,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观念、审美等都跟着变化,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


去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店里的生意也深受影响,好在下半年好了起来,张绍均带着店员也忙了半年,“早上八九点开店,晚上十一二点左右下班,有时候忙起来一天就只吃了一顿早餐,其他时间根本停不下来。”


张绍均表示,做他们这一行的,久了难免会有些像颈椎病、胃病这类的职业病,但他还是觉得忙一点好,“忙一点就说明生意好一点,大家的日子也就好过一点嘛。”


记者留意到,在聊天的这15分钟时间里,张绍均已经接待了两个客人。




往年春节,张绍均都会带着妻子、子女坐上好几个小时的车回贵州老家,今年由于疫情原因,他决定响应政府号召,留在东涌过年,“老家那边前阵子就通知我们,返乡需要做些什么准备,我们很早就说了不回去了。”




今年春节,张绍均的理发店只营业到大年三十,去年下半年,他累得够呛,所以想给自己放个假休息休息。平时由于忙于生意,很少陪伴子女,他想借着这个机会带着两个小孩到处走走,培养培养感情。


关于新年愿望,张绍均最主要的还是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带着两个小孩回贵州老家看看父母,“小孩子也快到上学的年纪了,等到他们上学,一家人像这样一起外出的机会也就不多了。”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