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东涌镇禁毒办:禁毒工作,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通讯员:梁志华、高明芳 通讯员供图 | 2021-02-01 21:22:24



禁毒,已经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无数禁毒工作者前赴后继,将毒品危害挡在群众看不见的地方,确保一方安危。


近年来,东涌镇全面深化禁毒工作,加大禁毒力度,镇内禁毒形式一片良好。与此同时,镇内各部门不断完善禁毒合作机制,探索如何严“力度”禁毒的同时,也为禁毒工作再加一点“温度”。



4+N工作小组、联席会议制度,

便是他们给出的答案。

  • 记者了解到,4+N工作小组是指为了管控好吸毒人员,由社区民警、禁毒专干、禁毒社工、治保主任组成4;N则是指各职能部门,在管控工作中,如果有需要,就让职能部门加入管控,可以是团委、学校、司法所等政府部门。


  • 联席会议则是以禁毒办牵头协调联合各职能部门组成的会议,专门研究禁毒宣传工作、吸毒人员管理工作等禁毒工作的会议制度。



1

联席制度显“显神威”,

社区关怀暖人心


案例一

近日,鱼窝头派出所查获了一宗吸贩毒案件,犯罪嫌疑人何某(化名)等2人被依法逮捕。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何某的2名幼儿一下子失去了抚养的依靠。东涌镇禁毒办接报后,第一时间召开线上联席会议,沟通协调解决办法。


何某等2人被依法逮捕后,2名幼儿的安置问题考验着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和初心。东涌镇禁毒办第一时间上报禁毒委,并联系禁毒委成员单位召开线上联席会议。


禁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法严惩吸贩毒犯罪嫌疑人的同时,必须保障幼儿的安全,确保幼儿能在安全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随后的线上联席会议明确分工,由公安部门依法查处吸贩毒犯罪嫌疑人,从严处罚;由综治部门、民政部门、医疗部门、教育部门、村委等相关部门组成临时工作组,由综治办负责统筹工作,协调部门资源妥善安置幼儿,确保幼儿安全。


在区、镇、村各层级单位的沟通协调下,民政部门按照相关政策拨出帮扶资金,专门用于帮扶2名幼儿,并按照防疫工作指引将2名幼儿送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随后,按照相关规定,2名幼儿被临时安置在辖内酒店,并聘请保姆负责照顾。最后,东涌镇镇禁毒办组织区禁毒办、镇民政部门、村委为2名幼儿购置生活用品、防疫用品等,安排禁毒社工跟进2名幼儿的后续情况,直至符合条件送至广州市未成年保护中心。




目前,2名幼儿已被他们的祖父母接回家亲自抚养。



2

4+N工作小组勤走访,

助力困境家庭走出阴霾



2月1日上午,阿强(化名)将一面印有“真诚助人、用心服务”的锦旗亲自送到了东涌镇禁毒办工作人员手中,感谢4+N小组此前为帮助他一家走出阴霾所做的种种工作。




案例二

阿强(化名)曾有过吸毒史,成功戒毒后,靠着自己的努力有了一份安定的工作,也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家人积极面对生活,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夫唱妇随、安居乐业。去年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了这一家人的宁静生活。


2020年12月底,阿强在工作期间发生交通意外,致一名路人不幸死亡。公安部门将阿强带回派出所进行毒检、酒精测试,结果均为阴性。事故发生后,阿强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晕倒在地,幸好及时送院治疗,身体暂无大碍,其妻不得不忍住家中突遭变故的痛楚,坚强扛起照顾家庭的责任。但是,全家还是陷入阴霾之中。


上个月,经公安部门调查,阿强暂时取保候审回到家中。


得知阿强保释回家后,4+N工作小组再次上门探访,了解阿强的帮扶需求。阿强告诉工作人员,他当前最担心的,就是需要赔付高昂的赔偿金,以及可能会面临多年的牢狱生活。


在回顾这个过程中,4+N工作小组注意到,阿强对法律认识比较模糊,同时精神压力较大,对未来可能发生的赔偿、法院审判结果等表现出担扰及无助。对此,禁毒社工认为,需要找更专业的人士去为他解答这些问题,于是协助他申请了法律援助。在社工的协助下,阿强在上个月中旬成功申请到了法律援助。


据了解,阿强在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便告知了禁毒社工,言语中也重燃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记者了解到,日前死者家属已在谅解书上签字,赔偿金由阿强的单位和他本人共同承担。该案件也将在半年后进行宣判。目前,阿强取保候审在家,并且打算找一份新的工作。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对于毒品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但在严厉禁毒的背后,如何使吸毒人员彻底戒掉毒瘾、回归正常生活、不被社会排斥,如何保障相关家属的正常生活等等,都是需要面对且妥善处理好的。


禁毒,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