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可以赴汤蹈“火”,这个“蓝朋友”不简单!

| 【图文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01-08 22:48:40

陈柏开:东涌镇鱼窝头派出所辅警党支部书记、鱼窝头消防队队长。先后被上级单位表彰为“先进个人”11次,其中,2017年10月被市公安局授予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2019年7月先后被南沙区和东涌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12月分别被南沙区评为消防救援“十佳卫士”“最美退伍人”称号等。


荣誉“就还行”,工作最紧要


2020年12月,广州市开展的首届“羊城辅警之星”暨“百佳百优辅警”选树活动中,陈柏开被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表彰为“百佳辅警”


对此,陈柏开说:“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自己受到的嘉奖吧,最紧要的是自己的工作要继续做稳、做好。”




据了解,自任职以来,陈柏开认真恪守职业道德、努力工作,时刻以一名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


在平日的工作中,陈柏开积极组织辅警党员进行民主生活会、学习党章、参加社区活动,带领消防队员学习业务和技能知识,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和政策投入到工作检查当中,尽可能排除消防隐患,压减火灾的发生。


据统计,陈柏开自工作以来,共参加指挥扑救大小火灾92起,成功疏散51人;处置交通事63起,解救被困人员(伤员)27人;检查各类场所数间次,组织消防宣传培训132次,培训人员达30000余人。






在数年如一日的工作中,因为每一步的脚踏实地,陈柏开所在的鱼窝头消防队屡次获得荣誉——


  • 连续6年8次被广州市消防局和南沙区消防安全委员会评为“先进单位”;


  • 代表南沙区参加广州市消防站大比武连续3年蝉联冠军;


  • 指导村居消防队参加区消防站大比武多次获冠军、亚军等。




陈柏开告诉记者,他的心思并不在于自己获得的荣誉有多少,“踏实工作才是重中之重。”


“我怕,但怕的不是危险”


2017年8月9日,那一次出警是陈柏开印象里最深刻的。“火焰五六米高,事发地在离太石中学三四十米远的地方,来往人、车很多。”陈柏开回忆道。


当时,东涌镇简太路段一辆装载危化品液化石油气瓶的车辆发生火灾,陈柏开收到消息后,立即带领消防队员前往火灾现场,迅速启动危化品应急预案。


他一边要顾着指挥扑救火灾,一边要调动村治安队员扩大警戒范围,疏散围观群众。最后,在现场所有人的默契合作下,火灾扑救及时,无人员伤亡。


据了解,事后在该危化车辆上清点出了101瓶液化石油气。而这一场火灾的扑救工作,也使得陈柏开和他的团队在南沙区安全总结大会上受到通报表彰,并由他向各镇街专职消防队分享扑救经验。




陈柏开说,事后面对着101瓶气瓶,他也害怕。这么多年工作、执行那么多次任务下来,其实每一次出任务,都会怕,但他怕的不是危险。


“因为案发现场情况是多变的,所以要跟着现场情况的变动下任务安排,每一个指令都需要下得很谨慎。因为一点错误都不能出。大家的安全都系挂在自己身上,所以我才会怕, 因为我要对每个人的安全负责。”而面对火灾,他自己是无惧的,“因为我们有经验!”


据了解,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陈柏开还积极参加公安分局的青年突击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己之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