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这是篇“有味道”的推送~民生路中转垃圾站消灭恶臭的秘诀是……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图片 彭楚倩 | 2020-12-30 23:44:32






“改造之前,垃圾的味道飘过来真的很臭,孩子们的户外课也没办法上。”榄核镇民生路上的童星幼儿园与垃圾中转站相邻,幼儿园师生长期被垃圾臭味困扰。经过2019年的升级过后,臭味得到有效改善,一年过去了,童星幼儿园园长黄妙兴说:“自从升级改造完成之后,空气好了很多,现在慢慢感觉不到旁边有一个垃圾场了。”




街坊投诉:
幼儿园加建铁皮“抵御”垃圾臭气






民生路垃圾中转站建于2004年,承担着城区、榄核村城区、榄核村和顺兴市场等地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的功能。接收垃圾收运车运来的“散装”垃圾,用压缩设备对垃圾进行压缩,减少其体积后,再装入大型垃圾清运车,集中运到大岗第四热电厂进行处理。中转站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确保周边区域生活垃圾及时运出,实现“日产日清”。

改造前的民生路垃圾中转站


随着社会发展,生活垃圾量逐渐增加,民生垃圾中转站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而落后的垃圾中转站处理垃圾时产生的臭味也让周边街坊深受其扰。“尤其是下雨天,垃圾的味道会顺风飘过来,这是最臭的时候。”黄妙兴说。为了减轻异味影响,幼儿园还在与垃圾站相邻的围墙上加建了铁板。不仅是童星幼儿园,民生垃圾中转站所在的民生路在发展中已经成为榄核镇的主要干道之一,临街有多家商铺,距离中转站500米处的星海小学也会受到臭味影响。



改造后的民生路垃圾中转站


垃圾中转站的改造工程迫在眉睫,2018年榄核镇投入600万元,对民生路垃圾中转站、九比村、新涌村垃圾收集点实施改造升级。



升级改造:
密闭清运率达100%,
垃圾不落地臭味去无踪






2019年7月26日,民生路垃圾中转站、九比村、新涌村垃圾收集点完成改造,投入运营。据城管办副主任彭顺洪介绍,3处中转站均采用国内先进的下沉式压缩技术,将垃圾在泊位中压缩垃圾后直接转移至垃圾清运车运输至第四热电厂,过程中密闭储存、运输,密闭清运率达到100%;同时配置挂桶式收运车辆,转变原来落后垃圾三轮车收运模式,实现城区垃圾桶装桶运,彻底改变以前垃圾落地、有臭味的问题,有效避免二次污染。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举升系统


当前,民生垃圾中转站设计有3个垃圾卸料泊位,转运能力为30吨/日,新涌、九比则根据周边生活垃圾量设计有一个泊位,转运能力为10吨/日。此外还配置有3台垃圾收运车、2台垃圾清运车。3处生活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量达到50吨/日,覆盖城区、榄核村、新涌村、八沙村、九比村、张松村、子沙村、墩塘村等地。



转运车将垃圾倒入垃圾箱


除了功能更加强大外,此次升级还新增喷淋除臭工艺,每个泊位设有20个喷头,作业时全程喷洒食品级无害除臭剂,臭气散发得到明显控制。垃圾压缩时产生的污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进行处理,每月还有专业蚊虫鼠蚁消杀团队进行全站消毒,周边生态环境水平进一步提升。



站内使用的食品级无害除臭剂


记者走访时民生路中转站时,观察到站内地面设置有多个下水道,站内环境干净明亮,地面无积水,站内还设有运转区与清洁区,用于作业车辆停放和清洗。还有环卫工人休息室与办公室,合理利用场地。现场正好有转运车作业:转运车将垃圾倾倒在泊位垃圾箱内,经过下沉压缩后,垃圾箱举升起来,垃圾被直接送入清运车中。这一过程中除臭喷头正在工作、工人也用水枪喷洒垃圾减少扬尘,但还是能明显闻到臭味,20分钟后臭味逐渐消散,走出站场外已经闻不到臭味。



转运车将垃圾倒入垃圾箱



工作人员对站内进行消杀



垃圾直接被送进清运车



据城管办副主任彭顺洪介绍,当前,榄核镇共有民生、九比、新涌、八沙4个垃圾中转站,日均生垃圾收运量120吨,还未能满足全镇的垃圾处理需求,下一步,榄核镇计划新建3~5个中转站或收集点,全面铺开桶装桶运的收运方式,做到垃圾不落地,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显著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