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珠江街 > 正文

龙珠新村“焕新”啦!打造舒适宜居style,续写移民生活新篇章~

| 【图文记者 珠江小东东】 【编辑 甄曦】 部分图片来源:珠江街城市管理办公室​ | 2020-12-25 23:05:30



绵延不绝的青山之中,

一条大河顺势而下,

流经丰收的田垄,

与远处错落有致的田间屋舍。

这一幅描绘在入村口处牌坊上的水库移民文化墙绘,

与其背后白墙灰瓦的水乡风光,

记录了龙珠新村村民过往的生活,

也见证着村民们移民生活的新篇章。


新增设的龙珠新村牌坊。



十月以来,根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文件要求,珠江街同安泰社区以开展创建容貌示范社区活动为载体,结合社区特色,投入约296万元改造龙珠新村队部门前环境、村内公共停车位、中心休闲公园及绿化长廊景观等,将水库移民文化与珠江本土居民文化融合进容貌社区创建工作中,在营造更宜居的生活环境的同时,展示龙珠新村的风土人情。



篮球场改造前后对比



倡议

组建党员志愿宣讲队

发动村民齐参与


为确保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顺利开展,珠江街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各项工作。为让创建容貌示范社区工作深入人心,街道还组建了一支由街道驻点团队、社区党支部及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共78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通过入户宣传的方式向居民派发倡议书,同时通过QQ、微信群等渠道发布维护市容环境卫生公约和垃圾分类倡议书等信息,增强宣传氛围,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其中。




提升

多措并举解决突出问题

展现村居新面貌


同安泰社区书记高伟强告诉小东东,改造前,队部门前环境比较混乱,进出村口的行人、车辆交通路线混乱,村内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此外,村入口缺少命名标志,村内缺少村民日常文化活动场所。针对村居公共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此次龙珠新村人居环境改造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居民认同满意为标准,采取一系列改造措施各个击破,“对症下药”。






改造前的队部门前环境及中心花园环境。


高伟强举例:“随着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村内私家车乱停放问题也日渐突出,不仅影响居民出入,还堵塞了消防通道,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本次改造专门在村前后空地、兆龙街靠近居民房屋一侧规划了130个辖区村民专用车位,并开辟兆龙街靠近果园一侧300米通道作为绿色蔬果长廊,便于村民和非机动车辆通行。


新划分停车场。


 

“等夏天长廊上挂满果蔬,又能避暑,还能和周边绿油油的农田相互衬托,又是一道风景。”珠江街城市管理工作部工作人员表示。


 


绿色长廊。


对于坐落在村中心的花园,此次改造则通过移除公园中心过于茂盛的树木改善公园采光,并对地面基础分区,规范座椅设置,同时加做了弧形长廊。小东东走访看到,不少村民趁天气晴朗,到改造后的公园里静坐养神或锻炼身体。村民张大伯一边抱着孙子到公园散步,一边和其他村民拉家常。他告诉小东东:“冬天屋里冷,出来晒晒太阳,暖和也健康。”


改造后的中心公园。


高伟强表示,在提升改造社区容貌的同时,建设龙珠新村污水处理站、改造自来水管、维护市政设施、对租耕地机耕路进行硬底化,这些工程项目也被统一纳入同安泰社区统筹规划,截至目前,共完成居民房屋维修、排污渠清理、路灯维修、队部及文化活动室改造、篮球场维护等近十项民生工程




回顾

政府扶持村民自力更生

迈向小康新生活


龙珠新村为珠江街的自然村,1998年,原广州市珠江管理区共修建110间安置房屋接收黄龙带水库移民108户534人,村民大部分来自从化区良口镇的联平、联群、梅树、胜堂等自然村。据《珠江街志》,因水库移民来自黄龙带水库,且迁移地属珠江管理区,故取前者的“龙”字与后者的“珠”字相结合,将移民新村取名为龙珠新村。





龙珠新村管理员易钊宏介绍,目前村内有114户、680人,以种植番石榴、粉蕉、桑葚为主。“当年迁移至珠江街的时候才30岁,现在我都抱上孙子了。”他回忆道,以前在从化老家时,村民们采用石头垒建房屋,用大石头垒起来后,再用小石头加固石头缝,屋内四角再用红砖当支柱,屋顶用瓦片加盖。迁至珠江管理区后,村民们住进了以一层平房为主的砖墙结构的房屋,每间房屋前还有小花园。“这在当时来讲条件已经算很不错的了。”易钊宏笑着说。




新旧对比。 


廿载过去,在改善村居生活环境的同时,政府大力扶持改善移民耕作生产条件,扎实保障移民福利,在公共出行、文体教育等多方位优化移民生活质量,增强龙珠新村村民的认同感和幸福感。龙珠新村村民也保留了自力更生的传统,积极开展生产创收致富。如今,村民们纷纷住上了三层高的宽敞漂亮的小洋楼,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在安居乐业的同时,奋力迈向新生活、开启移民新篇章。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