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平安解除隔离!榄核镇紧急救助一名隔离人员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崔晓燕 榄核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12-23 00:11:23

“政府把老爷子照顾得很好,没有别的表达感谢的方法,就送一面锦旗吧!”12月13日,榄核镇合辉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收到了一面跨越4000多公里,从辽宁沈阳送到广东广州的锦旗。送来锦旗的裴铁胜不断重复着对榄核镇政府、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感谢:“我们在这儿谁也不认识,多亏了你们!”

老人为酒店值班人员送上感谢锦旗


裴铁胜口中的老爷子是他的父亲裴庆库,一位83岁高龄的老人。11月29日,老人独自入境,乘坐转运大巴来到榄核镇集中医学观察点,开始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得知其年龄已经83岁,医护人员们重点关注裴庆库的身体情况。在常规巡诊时,医生发现裴庆库患有高血压、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同时生活能力较差,不会使用热水壶等家用电器、无法自觉吃饭、吃药,后来医护人员们才知道老人是阿尔兹海默症患者。


了解到这一情况,医护人员及驻点工作人员给予老人最大程度的照顾:原本每日2次的巡诊调整为至少6次入房巡诊,手把手教他使用房间内的热水壶,收走裴庆库携带的药品并按顿给他服药。由于老人是极重度高血压患者,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了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的心血管内科主任上门巡诊。



医护人员帮老人与家属联系


但让裴庆库吃饭仍旧是个问题。或许是紧张情绪的影响,裴庆库不愿意进食,晚餐常常不吃,为解决他不肯吃饭的问题,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其家属,每天准备适合他口味的东北口味食物,饭点医生还会在旁陪同“哄”他吃饭,保证其一日三餐正常进食。了解到裴庆库是东北人,为了缓解老人紧张的心情,驻店的医护人员及榄核镇派出所找来东北籍的民警每日与大爷沟通聊天开导他。


紧急情况发生在12月6日。凌晨2点零8分,观察点值班人员接到裴庆库的求助电话,电话中裴庆库说自己气喘很严重,呼吸不了,请医生赶紧到房间来。值班的医护人员立刻为裴庆库做身体检查并进行初步的急救措施,同时通知120将其转运至南沙区中心医院。裴庆库已经呼吸困难,却由于情绪紧张、环境陌生非常抗拒去医院,并要求与儿子视频通话。经过儿子和医护人员一个小时的劝说,裴庆库终于同意去医院。


5点35分,集中医学观察点接到来自南沙区中心医院的电话,由于患者及其家属无法支付医疗费用,后续医疗救治无法正常展开。榄核镇新冠防控指挥当即做出批示:“保障患者生命安全是第一位,先由榄核镇政府垫支医疗费用进行紧急医疗救治。”值班的驻点领导、榄核镇妇联副主席黄丽明自行垫支费用3636.72元,裴庆库也于当日8点零7分转入中心医院隔离留观室接受治疗。治疗过程中,黄丽明还去往医院了解裴庆库治疗情况,帮助他解决生活及费用问题,为他消除后顾之忧,安心治疗。



裴庆库被转运至南沙区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所幸,如今裴庆库病情已经稳定,12月13日上午10:50正式解除14天医学观察。裴庆库的儿子裴铁胜也从辽宁沈阳赶来,“不知道怎么表达我的感谢了,你们的付出都是不求回报的,只能送上一面锦旗。”


用贴心服务为归国游子打造中转港湾


这样的特殊情况在榄核集中医学观察点不是个例。自2020年3月17日起,榄核镇2间酒店作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已接待了1629名境外返回人员。


当中有情绪抑郁的外省户籍人员,也有患有产后抑郁的广州籍产妇;有两个月大的婴儿,也有裴庆库这样的高龄老人。面对复杂的情况,榄核镇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们积极与隔离人员沟通,主动提供帮助。面对情绪抑郁的外省户籍人员,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为其提供心理疏导,并联系家属前来陪护;面对产后抑郁的产妇,迅速联系户籍所在地并积极实施转运措施;针对长者的饮食要求,联系长者爱心饭堂特殊定餐……


而每位入住观察点的隔离人员都会收到一份装有口罩、消毒凝胶、心理健康手册、指甲钳等物品的入住“福袋”,这里是海外游子归国的第一站,更是中转休息的港湾。



为入住人员准备的“福袋”


集中医学观察点成立临时党支部,
党员带班站好岗


当前,榄核镇2处集中医学观察点先后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联络酒店的镇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统领疫情防控工作,集中统筹分散在公安、医疗卫生、应急、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力量。


每处集中医学观察点均有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派出所、榄核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工作人员组建的3支队伍,每天由党员带班值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


此外,根据上级管理要求榄核镇集中医学观察点均已建立完整的管理架构,形成了规范的工作制度。严格按照上级的规范管理要求设置,各类区域划分明确、工作台账完整清晰、物资保障充足有序、应急演练定时规范,未发生紧急事故或意外事件,多次受到区领导和上级检查组的肯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