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大岗镇 > 正文

在大岗镇妇联服务十一年,她成长,她带领,她,还没“过瘾”

| 【记者 浅灰】 【编辑 南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0-12-21 23:27:47


大岗镇妇联副主席陈尚韵在妇联服务大岗居民已十一年。十一年来,她的真诚付出得到了居民们的广泛肯定,感染了无数志愿新人加入服务队伍。今年年初,她组建的“大岗镇巾帼志愿者关爱援助小组”成为了大岗镇疫情防控一线上随处绽放的巾帼之花。这十一年的生涯于她而言还不“过瘾”,她希望志愿服务工作可以做一辈子……



陈尚韵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从幼师专业毕业的陈尚韵入职大岗镇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因工作勤恳认真、成绩有目共睹,2009年3月陈尚韵被借调到大岗镇政府做妇联及相关工作。


“当时刚来镇政府的时候,一个人要做三份工作,除了镇妇联日常工作外还得兼顾一些托幼办、侨务的工作。”

陈尚韵告诉小e,即使工作繁忙,她还是对这份新工作充满热忱和期待,对于她来说这是一个更广阔的平台,来实现自己献身志愿服务、传递爱与温暖的人生理想。


志愿服务的种子长成大树


尚在学校读幼师时,陈尚韵就学到了“体会他人所需”才能更好帮助他人的道理。


教育心理学是陈尚韵十分感兴趣的一门功课。“学幼师的时候老师鼓励我们多去观察、多去将心比心,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关爱和帮助的效果。”同一时期,陈尚韵在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多项志愿服务。从这时开始,她了解到“社工”这个社会角色的职业定位和意义。


2009年来到大岗镇妇联工作后,陈尚韵了解到大岗镇有自己的义工组织,2010年她正式加入,之后还带动了自己的丈夫和女儿全家上阵参与志愿服务。在妇联工作中,她充分融合志愿者力量来做好关爱妇女儿童工作。


那时,她沉浸在亲身服务他人的幸福感中,还未想过今后自己也可以带领一个团体来进行志愿服务。


“那时候就想着可以帮助别人,然后自己也学到一些东西,还是个参与者的角色。”陈尚韵笑说。

在妇联工作多年,陈尚韵渐渐成为了妇联核心骨干之一,后被选为妇联副主席,她带领的“大岗镇巾帼志愿服务队”已成为了大岗镇志愿服务的核心力量。为提升该队伍服务水平,陈尚韵联合大岗镇巾帼志愿者促进会、大岗镇和谐家园志愿者促进会等组织为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多期培训。




她联合大岗镇和谐家园志愿者促进会、马路天使团队等力量助力大岗镇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协助镇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项目开展工作,为村居长者建立健康档案,入户探访孤寡、残疾老人,还带动辖区亲子家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垃圾分类教育、亲子环保种植(采摘)、志愿精神传播等丰富多彩的社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及拓展活动。


活力亲子园项目展示现场

环保宣传活动现场

在妇联工作久了,陈尚韵越来越觉得社会需要更多的人去成为志愿者。即使加入志愿者队伍的人们也越来越多,陈尚韵仍然觉得“还不够”,因为这是一件治愈他人,也能治愈自己的事情。


陈尚韵见过许多满怀心事的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豁然开朗,

“他们帮助的人多了,就会慢慢感觉自己遭遇的事也并不是什么大事,也明白同样会有很多的人来关爱自己、帮助自己解决困难,所谓‘助人自助’,心里有了温暖和希望,人也会变得坚强。”
疫情下绽放的巾帼之花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会生产生活都受到了影响,大岗镇在召集机关单位人员其抗疫的同时,鼓励充分发动群众力量,于是提出了让在妇联工作多年、经验丰富且已是妇联副主席的陈尚韵来牵头,以“大岗镇巾帼志愿服务队”为基础,组建一个“大岗镇巾帼志愿者关爱援助小组”,并给予她充分的支持。


危情之中,有足以被体谅的“退出”,也有新鲜血液的汇入,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而产生的“大岗镇巾帼志愿者关爱援助小组”很快组建成功。这个小组没有特定的工作内容,而是“哪里需要哪里搬”,走访慰问、协助村居站岗、帮忙买菜带快递、送防疫物资,甚至还会到有需要的家庭去教孩子如何上网课……样样工作都有这群巾帼志愿者的身影。


到隔离酒店送物资

今年3月18日下午,在大岗镇潭洲同荣路的一间出租屋里,独居的姚女士挺着大肚子拨通了大岗镇潭洲社区的电话。她向电话那头求助,自己的丈夫和其他亲友过年前回了湖北老家,到现在还没能回来,现在自己一个人住着,预产期要到了,实在担忧自己能否平安渡过这一关。


她放下电话的下一刻,潭州社区将情况上报妇联,不出二十分钟,陈尚韵已带着几名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来到了她的出租屋门口。姚女士回忆了一下,焦急地告诉陈尚韵自己预产期正是今天。陈尚韵便立即联系镇防控办安排专车送姚女士到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进行检查。


到姚女士住所了解情况

送姚女士到医院进行检查

检查过后发现虚惊一场,原来姚女士记错了日期,当日离预产期还有十几天。陈尚韵回忆起当时说:“也幸好她记错了,我们才能早点帮助她,她肚子已经那么大了一个人住也很危险。”当晚,虽然姚女士并没有生产征兆,但因情况特殊,陈尚韵及其他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与医院进行沟通,安排她入住医院,连连叮嘱过后离开,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半。


安置好姚女士后,陈尚韵一直惦记着她孤身一人在异地的情况,于是跑镇防控办了解其丈夫潘先生的情况。得知原来潘先生所在的是湖北省利川市,属于疫情低风险地区,陈尚韵便积极与潘先生所在的工作单位联系,为其出具返岗有效证明。


3月20日,潘先生顺利赶在妻子预产期前回到大岗。大岗镇提前安排好了“三人小组”上门测温,检查潘先生的湖北绿码并帮助他申领穗康码,落实签订承诺书等工作。经严格筛查,潘先生均符合相关规定,不必隔离。思妻心切,潘先生奔到医院,见到姚女士和其身边张罗照顾的志愿者们,宽下心来。3月30日早上5点,姚女士顺产诞下小千金。


受幼师期间老师教导影响,陈尚韵在工作中也常常积极促进心理援助服务作用的充分发挥。疫情期间,家长和孩子长时间待在一起很容易产生矛盾,陷入争吵不断的状态,有些困难家庭的父母甚至有残疾或者精神问题,这种心理服务就更加亟需。


陈尚韵在线下服务工作开展的同时,联合大岗镇和谐家园志愿者促进会为大岗居民提供关爱热线电话咨询及线上心理微课服务,疫情关怀线上微课共举办了十五期,期期反响热烈,该微课项目累计直接和间接受益人数逾3000人。那段时间每天都有家长询问陈尚韵:“下次什么时候开课?记得提醒我去听!”


疫情期间,陈尚韵也曾遇到过一些心理有些问题、较难沟通的小孩:“有几个小孩脾气特别大,精神状态也不太好,家长没法安抚他们的情绪了,我们援助小组就和社工们一起去他们家里带他们做手工、玩玩具、做功课,慢慢孩子就会愿意跟我们说心里话,整个人状态也平和很多了。”


“女性的力量不容小觑的,”陈尚韵说:“其实现在无论是社会上还是家庭里,女性都已经可以作为核心力量而存在了,一个女性所拥有的眼界和看法,往往就能左右整个家庭的境界。”


每多一个女性站出来做志愿者,就可能带动多一个家庭投入志愿服务。


危急时期,巾帼志愿者坚强如刚又温柔似水,能在严格筛查站岗中定如坚冰,也能在关怀慰问时暖如朝阳,她们穿梭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用温和坚定的力量化解了各方工作中不可避免产生的无数小摩擦、小矛盾、小委屈,在帮助过的人们眼里无声绽放。


那些年长成的志愿新芽

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何泳珊原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岗居民,退休之后开了个报刊亭安稳度日,但她对志愿服务非常热心,经常跟着妇联和妇女儿童之家去做志愿服务。服务经验足了以后,她就不只是跟着组织去服务,还会自发每年为敬老院一百多个长者织毛衣,送到他们手里。


渐渐的,何泳珊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有了号召力,她便开始召集困难家庭的妇女一起参与。她自己买毛线,开班教妇女们做织物,带他们一起去敬老院和工疗站送毛衣、围巾,陪长者、学员谈心。许多妇女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美好,下一次去探望的时候她们就会带上一些水果、面包献上自己的心意。何泳珊还会教这些困难妇女做可爱的小公仔玩具,不仅可以逗孩子开心,拿出去卖也可以缓解一些生活压力。


周桂梅是一个花店的老板,她每年都会捐出一部分花给妇联拿去义卖,义卖得来的钱就用于购买志愿服务物资。王福是一个环保种植志愿者,平时大力支持环保活动,出钱出力维护大岗环境。


今年年初疫情紧张时,王福捐出了自己种的姜,周桂梅则购买了鸡蛋、红糖,联系了大岗镇一家巾帼志愿者开的茶楼煮了一煲又一煲姜糖水。连续几晚,寒风冷雨中,周桂梅自己开着车,带着巾帼志愿者关爱援助小组成员们去大岗镇31个村居的一百多个防疫点一个一个地跑,为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们送去温暖姜汤和点心。


对于这些志愿者的成长故事,陈尚韵如数家珍:“她们原本都是参与了我们妇联开展的一些亲子活动的服务对象,她们慢慢发现我们每次搞活动都是需要志愿者协助的,渐渐地她们也希望参与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每个季度妇联都会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包含新上岗的培训、服务水平提升培训等。“其实很多退了休的人都有这个心想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我们也因此挖掘到了很多有着不同才能的志愿者,也就能够给服务对象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


陈尚韵认为,一个优秀的志愿者一定要有大爱,要无私,不能计较个人得失,但这样的境界也是需要服务经验去沉淀、去领悟的。


陈尚韵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经常会听到有人问:“你们有没有钱拿的?”因为这种“无私”其实是不容易被理解的,需要志愿者沉下心来,体会这其中的智慧和幸福。


学生孙小凡报名做志愿服务的目的就并不单纯,他只打算做一次志愿服务,然后希望妇女儿童之家为他开一个实践证明,拿回学校去就算完成了这项功课,但被坚决拒绝了。陈尚韵告诉他可以给他机会做志愿者,但要观察他是否真心服务他人,如果敷衍了事,是不可能得到证明的。


陈尚韵给了孙小凡一个月的期限。孙小凡起初也许是为了拿到证明,做服务还算用心,后来似乎不用老志愿者督促,他也能够比较自觉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一个月后孙小凡顺利拿到了证明,后来还常常问陈尚韵:“什么时候还有志愿服务啊?可以叫我去。”


陈尚韵还对两个孤僻的青少年印象深刻:“小董和阿康两个人变化最明显,以前都不愿意跟人说话的,他们在读大学的时候来到大岗镇妇女儿童之家实习,热爱上了志愿工作,在毕业后都成为了一名社工呢。”

十几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陈尚韵明白,做志愿者并不只是协助工作,社会现在亟需培养一些专业性的志愿者,例如专业医护、急救、心理辅导等,如果有机会接触更大的平台,她希望能把大岗镇巾帼志愿服务队带出去,学习更多专业知识,让服务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人生经历过两次手术的陈尚韵十分珍惜自己的生命和所拥有的时间,即使是退休以后,她也不愿成天无所事事,而是希望继续投入志愿服务。她说:“如果可以,志愿服务我想做一辈子。”


陈尚韵的女儿从小的睡前故事便是妈妈的志愿服务经历,耳濡目染,她从六岁起就开始跟着妈妈做志愿服务,到现在已是一名初长成的高中生,在学校里热心帮助老师开导同学,成为了班里响当当的“知心小姐姐”。


有丈夫和女儿陪着全家一起做志愿服务,还有巾帼服务队的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陈尚韵工作得非常开心,她希望能够不断感染志愿新人加入队伍,愿意用其一生浇灌一棵棵新芽,让他们长成志愿服务工作领域的参天大树。


(本文人名除陈尚韵外,均为化名。)

撒花.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