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志”者无名平凡,却一直做着英雄做的事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部分资料来源东涌天地 | 2020-12-08 11:31:03


今天(12月5日)

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

这一节日的发起

目的是为唤起更多人以志愿者的身份

从事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事业


在今年的抗“疫”中

东涌镇无数志愿者或自发、或受招募

冲在了最前线

......


东涌村1队的90后梁彩虹,在爸爸的鼓励下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从2月8日开始,便在东涌村文乐东路的防疫体温监测点值岗,每天12小时。


她说,看到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一线,自己能在志愿者岗位上为防疫工作贡献出一份力量,让她感到很有意义,“大家都不怕苦、不怕累,干起活来很团结,希望疫情可以尽快过去!”


南沙港快速路细沥收费站出口的志愿者郭贤琼,回想起此前的志愿经历感触颇深。有一次在给过往车辆测体温时,坐在后排座位五六岁的小男孩,向他说了句“谢谢,你辛苦了。”


“在这个岗位上,每一天都有许多让我们感动的时刻。司机一个微微的点头,一声简单的谢谢,一句轻轻地‘辛苦了’,这都是让我们一直选择坚守的原因。”


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志愿者,在隔离酒店服务了7个多月,坚持做着枯燥且繁琐的事务,她的名字叫郭楚欣。


01

心情

当时的防护物资紧缺,防护服又贵,担心自己穿坏了,拖了工作进程。



早上七点出头,郭楚欣起床收拾准备出门,她要在八点前准时到达隔离酒店。如果前一天收到通知,说第二天会有人员要到酒店隔离入住,她则需要更早赶到。


郭楚欣是东涌本地人(天益村),毕业两年,此前做过几次志愿者。今年4月中旬,在东涌志愿者群看到隔离酒店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她便报名参加。和她一起的,还有11个人。


在经过多次培训后,12个人分别被派往东涌镇内3个隔离酒店,郭楚欣则先后在两家酒店当过志愿者。


在隔离酒店,志愿者们做的事情大同小异,枯燥且繁琐。培训,清点、整理物资,协助医生做好隔离人员的入住手续,后勤等等,日复一日。






“4月17日,当天有一批隔离人员要入住酒店,所以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至今对当时的心情印象深刻。”


郭楚欣说,以往在网络上看了很多次医生穿防护服的情景,自己也经过多次培训,但真正等到自己穿的时候,激动的同时,又多了些害怕,“当时的防护物资紧缺,防护服又贵,担心自己穿坏了,拖了工作进程。”


那一天,酒店入住了20来名隔离人员,郭楚欣穿了2个多小时的防护服,“挺闷热的,就当蒸桑拿排毒了。”







02

态度

每天的工作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但你心里把它当成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你就不会觉得无聊了。



除了协助医生做好隔离人员的入住手续,郭楚欣还有其他工作,清点酒店内的物资数量,整理好每天的定点汇报,帮着同事做好其他的防疫工作等等。


“每天的工作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但你心里把它当成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你就不会觉得无聊了。”




聊到酒店内每天的工作事宜时,郭楚欣如数家珍。清洁人员每天9点、14点、18点都会对酒店进行消杀,医生每天会给隔离人员测两次体温,每天下午5点要报送数据,“待久了、做多了,就熟悉了。”




5月份,第一家隔离酒店关店,郭楚欣的第一段志愿服务随之结束。


当天中午12点,所有工作人员便都下班了,郭楚欣却没走。她在酒店待到了晚上8点,帮忙清走酒店里的东西,“一瞬间,酒店大堂变得宽了很多,大家以后也可能不会再一起共事了,自己内心咯噔一下,突然就觉得空落落的。”


约半个月后,郭楚欣调到另一家隔离酒店。


在不同的酒店,工作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有的酒店需要检查每一位顾客的快递,防止里面有刀具等危险物品,所以就要求志愿者每收到一份快递便需要拆箱检查一次,然后封好,再转交给顾客。


“有一次,我一个人收了20多份快递,拆了封、再拆再封。”对此,郭楚欣笑称,“收快递、拆快递到手软,可惜都不是自己的快递。”



03

收获

做事能力、方法技巧、人际交往等等,我在这段时间里学到了很多。





当问到是否害怕被感染时,郭楚欣说,确实会怕,但更怕的是自己万一被感染了不知道,回到家传染给家人,“所以每次上下班,我都会做好消毒程序,回到家立马洗澡,衣服用热水消毒。”


郭楚欣说,没去酒店当志愿者时,自己每天在家跟小侄子待在一起的时间将近10个小时;当了志愿者后,就自觉跟小孩子保持了距离。


从今年4月份到11月份,郭楚欣在隔离酒店做了7个多月的志愿者,每天10~12个小时。从一开始的紧张到后面的自然,再到后面能够带着新的志愿者开展工作,郭楚欣说:“做事能力、方法技巧、人际交往等等,我在这段时间里学到了很多。”


每一个城市

都有着无数的志愿者

而能让人们记住的

或许只有寥寥几个


人们记不住你们的容貌

不清楚你们的名字

只知道你们叫

“志愿者”


你们

是“光”

因为你们让无数的人

在最无助的黑暗时刻

看到了希望与光芒


今天

祝你们

节日快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