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成为更专业的志愿者,让志愿服务有温度亦有态度——写在国际志愿日的东涌观察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通讯员:陈丽群 通讯员供图 | 2020-12-08 11:28:31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


#志愿动态#

在第三十四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由东涌镇团委、东涌镇志愿者联合会举办的“大湾区·志同行”系列志愿服务培训于东涌镇文化中心开展,近100名志愿者参与活动。






培训邀请了广东省团校培训处导师、广东青年职业学院青少年与社会工作系讲师刘思博及三名资深志愿者领队,以理论知识讲授结合线下实践指导的授课模式,结合全民普法、垃圾分类、交通安全等贴近居民群众日常的领域,重点讲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题的志愿服务体系。


培训课上,刘思博以小游戏的形式开场,让各位志愿者加深对彼此的认识,活跃现场气氛。随后围绕精选志愿服务案例开展深入的培训,并在此过程中让各组志愿者展开思维的碰撞,交流志愿服务心得和建议。






经过培训后,志愿者们分成垃圾分类志愿团、文明交通志愿团、普法志愿团,由各领域的资深志愿服务领队带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各个领队详细讲解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服务目标,让志愿者对这一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 普法志愿者领队卢律师为更准确地传递普法知识,逐一将法律条文讲解给志愿者,让他们在服务过程中更加专业,有效;


  • 垃圾分类的志愿者除了向居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外,还主动到东涌广场开展卫生清洁工作;


  • 文明交通志愿者们到东涌各个繁忙的交通地点,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引导行人和车辆遵守交通规则,相互礼让。














活动中,部分志愿者表示,自己之前对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主题的志愿服务体系认识不到位,导致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底气不足及容易怀疑自己能否做好这一工作。但在这次学习中,不仅学到理论,还在实践中得到志愿者领队的指导,加深了认识,也增强了自己的底气。


大部分志愿者表示,希望主办方能够多开展类似活动,增强志愿者的实践服务经验。




记者从东涌镇团委处了解到,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奔波在东涌抗疫一线的志愿者达到4794人次,其中党员志愿者2568人次,青年志愿者(35岁以下)1739人次


在“疫”线上,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交通路口处、垃圾桶旁、各种类型的活动上,也一直有着志愿者默默奉献的身影。


如果你问我,会怎么描述志愿者?

有一份热,便发一处光。

“志”者无名,不知来处,

但却一直做着英雄做的事。

小小萤火,亦可发光,不必等火炬。


在今天

第三十四个国际志愿者日

向东涌镇内每一位志愿者

道声感谢:“辛苦了!”

祝大家节日快乐


想知道如何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

参加志愿服务吗?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