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珠江街 > 正文

吊“威亚”、扑火焰、学自救……和“蓝朋友”零距离接触后,珠江街坊的消防安全知识又增加了!

| 【图文记者 珠江小东东】 【编辑 甄曦】 | 2020-11-10 00:24:57



当前疫情防控、季节转换等因素叠加,

年底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

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风险交织,

消防安全形势仍面临严峻挑战。


为推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传播消防安全理念,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今天上午,珠江街2020年“关注消防,生命至上”“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在珠江街文化广场正式启动。





珠江街党工委副书记、应急平安工作部部长曾胜中、南沙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肖扬和参谋魏志涛、珠江派出所副所长关本羽、消防民警何俊及珠江街消安委主任朱顺权等应急和消防战线工作人员出席本次活动,街道职能部门、社区微型消防站、辖区厂企员工、各社区居民群众和出租屋主在现场学习消防知识和体验消防实操项目。







 

“要吊威亚吗?!”看到高空缓降项目时,不少街坊惊呼,现场教官介绍,高空逃生缓降主要用于高层建筑火灾救援中,一名体验了该项目的阿姨落地后告诉小东东:“虽然有点害怕,但只要听教官指挥,慢慢落下,也没那么难的。”


 






除了高空缓降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问答环节,检验消防安全宣传成果,街坊们还在教官的引导下,亲身上阵学习消防器材使用、家庭灭火操作等消防体验项目,掌握正确灭火方式和逃生技巧。针对近年来高发的电动车电池在充电中爆炸引发火灾的事件,教官还在现场“点火”“玩火”,通过消防科学实验直观讲解电动车锂电池爆炸的危害。






 

“非常有冲击性!”一名围观的厂企员工表示:“面对火灾,光有理论知识不够,只有动手体验灭火了,以后遇到真的火灾才不会手足无措。”


 


在启动活动现场,曾胜中就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向应急和消防战线工作人员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聚焦重点抓统筹抓落实,摸透本系统、本区域的风险,突出重点精准治理,牢牢守住消防安全“基本盘”“基本面”。三是坚决立起“预防为主”鲜明导向,切实扛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做到坚决遏制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火灾事故,有效预防和减少“小火亡人”事故,深入开展突出风险专项治理,全面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并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在活动会场的另一边,珠江街网格服务管理中心组织珠江街出租屋业主召开出租屋业主大会暨消防演练活动,珠江街党工委委员符斌、珠江街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莫海燕出席会议。


莫海燕汇报了2020年网格中心的网格化工作及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的情况,在消防安全工作方面,网格中心多次以讲座、出租屋业主大会形式举办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补好外来务工群体消防安全教育的缺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