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大岗镇 > 正文

“最美村庄”评选即将开始!带你了解大岗两条“最美”村【上村篇】

| 【记者 芊慧】 图片提供:谢南飞 黄君志 【编辑 南山】 | 2020-10-27 23:48:18


为助力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奋力实现广州农村面貌根本改变,打造一批精品村示范带,推进农业旅游示范点、特色文化旅游村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发展,同时配合2020年广州市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的中心工作,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开展广州市第二届“最美村庄”评选活动。大岗镇上村村、岭东村参选。
山清水秀生活美 别致风景在上村


大岗镇上村村位于镇西部,辖区面积1.087平方千米,耕地面积826亩,村经济收入以农业、厂房和土地发包为主。村内基础设施和文体设备完善,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实现了全村村道硬底化,通水通电通网络。

上村村全景

上村村“仙庙”旅游景区位于著名生态旅游景区——十八罗汉山森林公园南入口,自然人文景观优美,“仙庙烧鸡”美食闻名岭南,每年吸引4万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上村村农业资源、土地资源、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傲人的同时基础设施完善,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美丽村庄之一。


山清水秀美食飘香

上村村毗邻十八罗汉山,上村村的著名景点仙庙便在十八罗汉山森林公园景区的南入口。十八罗汉山上有远近闻名的“十八罗汉石”和观音庙。近年,大岗镇自然、旅游资源十分重视,因地制宜推进十八罗汉山开发建设、景点维护等工作,在山上兴草木、弄繁花,建阁开湖、修古庙宇,开辟新景区。兴建的极具岭南特色的“十八罗汉塔”其后成为了大岗镇的地标性建筑物。据统计,大岗镇累计投资八千余万元用于十八罗汉山森林公园景区建设,辟地五千多亩,开发历时五年。

十八罗汉山上莲塘湖旁观罗汉塔

仙庙是上村村极为重要的三处古建筑之一。仙庙始建于 1642 年,重修于1992年,每年都吸引不少人前去上香朝拜。关于仙庙,村中流传着古时一对寒门“鸳鸯”受恶霸欺侮,但因其二人勤劳忠厚、坚贞不屈感动了神佛,后被神佛从恶霸手中救出的故事。后人感怀这对“鸳鸯”的不屈精神,遂建庙祭拜。

仙庙外景

上村村仙庙烧鸡亦是当地闻名美食,享誉当地约十年,始终坚持用荔枝木古法灶烧,皮薄油鲜,令人回味无穷。

基础设施齐备 荷塘风光迷人

上村村服务、娱乐、健身等多功能基础设施完善,1992年村道实现水泥硬底化,20世纪80年代初通自来水、通电和通电话,20世纪90年代初通网络。


上村村拥有上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上村老人活动中心,上村篮球场、乒乓球台等多个供村民进行文体休闲活动的场所;修建村图书馆和上村幼儿园,图书馆藏书约1000册,幼儿园教职工约20人;建成一个村级公园,坐落于村内中心位置,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内有健身路径、康乐设施,更修葺了村中荷塘,每逢夏日,清香满溢,惹得众多游人及摄影爱好者前往观赏、采风。


上村村荷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