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顺兴市场大不同!榄核镇文明创建攻坚难点变亮点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部分图片资料来源 彭楚倩、刘汉明 | 2020-09-18 23:47:21

近期,榄核镇全力以赴抓细落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针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重点问题再次亮剑,啃下集贸市场综合治理这块“硬骨头”,以问题为导向,交出文明创建“榄核答卷”。


创文难点变亮点,市民点赞顺兴市场新变化


商铺货品占道经营,摩托车随意进出、无序停放,地面污水横流的顺兴市场曾是榄核镇创文重难点区域,经过近段时间,榄核镇创建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城管办等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顺兴市场已焕然一新。刚走进市场,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入口两侧整齐停放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



顺兴市场入口处有序停放的车辆


自9月起,顺兴市场开市期间禁止车辆进入,为了进一步提升居民自觉度,近日,市场还增设永久性栏杆划分停车区域与经营区域。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陈健业表示,车辆禁入规定实行以来,市民街坊配合度不断提升,从不理解到规范停车,步行入场,也反映出大家在精神文明水平上的提升。



顺兴市场整洁的路面



增设栏杆划分停车区域


以往摩托车、自行车横行的情况得到极大改善,居民吴小姐感受颇深:“以前去市场买东西,经常有开摩托车的人从我身后擦过去停在摊位前,既不遵守秩序也很危险。现在情况好多了,带小孩来买菜也不会担心剐蹭到。”



地面整洁无积水


各个商户摊位按照规定黄线摆放整齐,道路宽敞整洁,路面几乎不见积水,熟食店员工均按要求佩戴齐手套、帽子、口罩,推婴儿车的市民悠闲逛市场。陈女士家住长江数码花园小区,与顺兴市场仅一街之隔,对于这样的变化,她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市场干净不拥堵了,会更愿意来这里(买东西)。”而作为普通市民,陈女士也希望为创文出一份力:“拒绝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这样的不文明行为,自觉维持环境卫生,把现在的成果保持下去。”



熟食店规范经营


坚持党建引领,党员争做创文先锋


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榄核镇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自8月20日以来,镇创建办联合榄核社区开展党员回社区报到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党员走进辖区内主干道两边商铺、各小区挨家挨户派发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宣传单,向居民群众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党员入户宣传创文


榄核社区党总支部还提出“3+2创文志愿活动”,即辖区范围内3条线路,3个时间段,2名党员组成文明创建巡逻队,主要对沿途和背街小巷的乱停车、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力争做到社区文明创建服务全覆盖。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00余名党员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


此外,榄核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文明创建相结合,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带队到榄核镇人居环境整治黑点、难点区域及各村(居、农场)属地管辖区域,开展榄核镇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行动,提升环境卫生、整治路面乱象。



人居环境整治与创文相结合,共同提升环境卫生


此外,榄核镇每天安排约150人次的环卫工人,出动约20人次的执法人员,对镇中心城区进行路面保洁以及整治“六乱”现象。自9月初,又新增20名安保员和20名清洁员,加强广场路顺兴市场、榄核墟场等重要位置的整治,对沿街店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路面垃圾一并整改。



安保人员整治路面乱停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