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几代人的记忆!鱼窝头旧糖厂住房楼微改项目现已基本完成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通讯员:梁泳诗 通讯员供图 部分资料、图片来源:《东涌镇志》、鱼窝头居委 | 2020-09-10 22:45:33


日前,记者了解到,鱼窝头社区旧糖厂住房楼微改造项目现已基本完成,小区内居民对此次微改造项目赞不绝口。




据《东涌镇志》记载,

1

1940年,李塱鸡在今鱼窝头社区东南建起福隆糖厂,糖厂内有1台三辊压榨机、12条三星炉,日榨蔗量80吨,主要生产赤砂糖;

2

1949年,福隆糖厂成为当时东涌地区其中一个规模较大的糖厂,厂内有糖炉数11条,从业人数122人,动力60马力;

3

1954年,福隆糖厂改建成省属鱼窝头糖厂,初时日榨糖230吨;

4

1986年~1987年榨季,鱼窝头糖厂日榨蔗量1500吨,食糖产量21215吨,除制糖外,还兼产淀粉、化学肥料等;

5

2000年,鱼窝头糖厂改名为“双钱糖业有限公司”,直至2013年,该公司停止生产蔗糖。






在多年的发展时间里,旧糖厂内设有办公区、厂房、住房楼等建筑,其中住房楼主要建于新中国成立后至1980年之前,建筑主体主要以砖混结构为主


该小区用地面积约142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540平方米,居民总户数约114户,总人口数为260人,总楼栋数11栋


由于年代久远,日久失修,建筑主体结构老化、外墙周边明显脱落,该厂区杂物乱堆放、公共环境差、公共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厂区的住户。


2018年,东涌镇为该小区申请纳入当年的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计划,引入市区资金为小区的公共部分进行修葺维护,完善功能配套。






2019年,鱼窝头社区旧糖厂住房楼微改造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为835万元


本次微改造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房屋建筑本体公用部分和小区公共部分。


其中,房屋建筑本体公用部分,进行了包括维修安装楼道门及对讲机、维修楼道墙面、安装楼道灯、增加灭火器、修整屋面、更换栏杆、更换公共楼道窗户等7个部分的改造。








而小区公共部分,则对社区公共部分“三线”进行了整治,更换陈旧管道,燃气管道入户,更换疏通管网,重建化粪池,拆除违章建筑,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及消防系统,规整公共绿化,重建自行车棚等。


在微改造项目中,更是增添了城市更新和人文元素,把旧糖厂特色、水乡元素等通过绘画、陈设等方式,融入到地面道路、墙身和公共物品中。


这种绣花针式的微改不仅改善居住环境,还大大提升了小区的文化韵味,为老厂区注入新活力。












目前,鱼窝头社区旧糖厂住房楼微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小区内居民对本次微改造项目纷纷点赞。


“进出的道路整齐又干净,现在晚饭后,我们都喜欢到小区楼下走走,改造后的篮球场和儿童滑滑梯,大人小孩都喜欢。”小区居民黄阿姨笑着说道。


鱼窝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钟绍文表示,本次旧糖厂住宅楼的改造,既方便了市民的生活,还留住了城市的文化,留住了城市的乡愁,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