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看“麒麟”去了!好有趣~黄阁镇开展来穗人员亲子融合活动

| 图片、资料由黄阁镇来穗中心提供 【记者 梁倩怡】 【编辑 严直高】 | 2020-08-25 21:01:18


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来穗人员对黄阁当地文化习俗的了解,23日,黄阁镇来穗中心组织来穗亲子家庭开展“麒麟”融合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80名来穗亲子参加。


来穗亲子参观团第一站来到了瑞辉麦公祠:祠内砖雕、木雕图案精美,文饰精细。现场还有导赏人员对瑞辉麦公祠进行讲解,瑞辉麦公祠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亲子们一同了解了黄阁的源远历史,感受黄阁古镇的魅力。




参观瑞辉麦公祠。


工作人员通过麒麟神话故事、黄阁麒麟传说来引导来穗孩子想象麒麟的样子,并指引他们画出心中麒麟的模样。孩子们都摩拳擦掌,天马行空,描绘着自己心中的麒麟。







△孩子们绘出心中的麒麟。


随后,一只“麒麟”从麒麟文化展示馆探出头来,同时麒麟舞乐响起,麒麟队表演了一出黄阁麒麟十八招式,从“出洞、绕头、耍尾、到寻青、探青、踢青”等环节一一呼应。场面热闹,家长和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







△麒麟队正在表演。


在麒麟文化展示馆,大家跟随麒麟舞传承人张梓康穿通过介绍麒麟的制作工艺、历史物件以及黄阁古镇各村与麒麟的牵绊和联系,开启了一场穿越历史和麒麟神话的探索之旅。



△为亲子讲解麒麟文化。




最后,由麒麟队向来穗孩子们教授麒麟招式。孩子们整齐划一,一组跟随麒麟队老师学习招式,另一组则学习麒麟舞乐。麒麟队老师在一旁细心地指导,家长观摩学习。大家欢聚一堂,激情高涨,整个场面热闹非凡。通过合作表演麒麟舞,将整个活动推到高潮。





△学习麒麟招式,与麒麟齐共舞。


“希望通过这些环节可以增强他们的好奇心,增加他们探索麒麟文化的兴趣和激情,这为小朋友们学习麒麟舞、传承麒麟文化埋下一颗生长的种子,给他们以正确的引导,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注入了年轻的新元素。”来穗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举办这场活动是不仅能让来穗家庭增加亲子间的互动,更是想让他们了解黄阁的古镇历史、感受麒麟文化,同时,这对来穗家庭融入南沙文化,促进来穗融合以及为黄阁麒麟舞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必不可少的积极的作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