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今天这场上万人线上观看的垃圾分类现场会,你看了吗?

| 【记者 陈亨攀】【编辑 肖华】通讯员:梁敏玲 | 2020-08-11 23:15:32





今天上午,东涌镇在东导村顺利举办“党建引领新时尚 垃圾分类我先行”东涌镇垃圾分类现场会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并设立1个主会场2个分会场

东涌镇党政领导班子、南沙区委组织部、南沙区城管局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东涌镇党员、各村居干部等约200人到场参加,网络直播平台累计上万名观众观看。 



活动在党建垃圾分类宣传片的播放中拉开帷幕,随后乐起舞动的《鼓乐声威助分类》《垃圾分类大家来》调动起全场的气氛。活动上,东涌镇党委为全镇24个村(社区)的垃圾分类党员志愿服务队授旗,寄语基层党员和党组织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承担起更重的责任。








此外,主办方现场连麦东涌镇东涌社区垃圾分类党员示范家庭及东涌镇细沥村党委书记高锡钊,双方分别分享了各自在家庭、村集体中实行垃圾分类的相关经验。


分会场:细沥村


作为分会场之一的细沥村,于今年5月份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红黑榜,以家庭为单位,每月评选垃圾分类红黑榜名单,设立奖惩机制,实行有效监督体制,从而逐步引导村民参与垃圾分类。


“设立红榜的首要意义,在于由党员做垃圾分类排头兵,以一带十带领身边的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并通过激励机制鼓励带动全村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行列;而设立黑榜的意义,则在于到垃圾分类推行相对成熟的阶段,将实行评选黑榜名单并通报公示,提醒黑榜村民从垃圾分类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早日脱榜。”高锡钊谈道。


据高锡钊介绍,目前细沥村“卫生标兵户”数量每月逐步增加,总体呈递增趋势。




主会场:东导村


而作为主会场的东导村,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也逐步摸索出了一套方法。


东导村党总支部书记梁锦锡介绍,东导村目前正采取每一名党员负责10户村居的方式,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并将分类的四色垃圾袋送到每位村民手中。


该方式落实一个月以来,东导村内“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机制初步建成,每天有三个时间段供村民投放垃圾,时间点与上下班时间段基本吻合,村里还置换了运输垃圾的车辆,保证垃圾运输过程不落地,分类进行压缩中转。






根据《“党建引领新时尚,垃圾分类我先行”书记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东涌镇将充分发挥各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探索新举措,深化生活垃圾分类服务指导“七个一”工作法


插播“七个一”工作法小科普


即通过组建一支党员群众志愿者队伍、推行一套党群联系制度、开展一系列宣传培训活动、画好一个“同心圆”、作出一个承诺、建立一套考评机制、评选一批先进典型,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统筹推进东涌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东涌镇党委书记邓励金在发言中强调,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的作用,东涌镇积极探索实施党员分片包干到户的工作制度,各村(社区)要在爱卫办、组织办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根据自身党员队伍情况和群众、商户、厂企的实际情况,制定全面的党员包干工作方案,让党员志愿者走进群众、商户和厂企,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督导落实等工作,把垃圾分类作为党员日常工作,不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成效。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