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大岗镇 > 正文

大岗镇这条村被评为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 和谐何来有奥秘

| 【图文记者 芊慧】【编辑 邓菲菲 见习编辑 蔡心雨】 | 2020-08-10 23:15:09







近日,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第六批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名单,大岗镇岭东村名列在内。得此喜讯,“大岗发布”走访了岭东村的“家庭文明建设”示范家庭,深入了解岭东村在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方面的成果与心得。


轻风拂绿,小径通幽,一栋老房子立在一棵大树的荫庇之下,很难说树与房子谁的历史更悠久。


这栋房子建于1999年,是大岗镇岭东村里一位家喻户晓的老校长——梁应开的家。


进入老房子里,书法作品和各种奖项的纪念品盈列于墙,家人合照压在玻璃下平铺满桌。梁应开乐呵呵地拿起桌上的全家福介绍自己的子孙们。


梁老师现已年逾古稀,与自己的儿孙三代人同住在这栋房子里。大儿子、女婿如今分别在大岗的两所学校当校长,而其他的子辈也都是在讲台上辛苦耕耘的人民教师。


一家三校长,满门教师,三代同堂,上下和睦,若说起村里的家庭文明建设榜样,几乎每个村民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梁应开老师的家庭。



梁应开老师家庭在小儿子结婚宴上的合照(前排右二为梁应开)


子女教育:言传身教为首要


教师世家如何培养?与外人猜测的苛刻严厉不同,梁应开总是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引导的方式去教育子女,对其求学之路和职业发展的选择并没有过多的要求和干涉。“最重要是自己的言传身教,”梁应开说道:“只要自己的姿态是正的,自然可以引导后辈走正道。我的子女小时候都很听话乖巧,从来不会做不三不四的事,自己坐得端行得正,就自然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如今,村里哪户人家有喜事,如嫁女、生孙、孩子满月酒之类都会请梁应开出席一同“贺一贺”,梁应开的教师子女们也经常收到学生们的活动邀请。梁应开感慨:“我从事了教育工作四十年,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群众,无愧于党的培养,现在我七十多岁了大家还都很关心我,真的觉得很满足。”


从上世纪90年代,梁应开老师的家庭就一直被评为各类示范性文明家庭。教师世家桃李满园,模范家庭影响深远,为岭东村整体的家庭文明建设氛围牢固筑基。


梁应开家庭曾获的奖项


代际相处:每个小家庭的事都是家族的事


“梁”姓是岭东村三大姓氏之一,梁家的团结、和谐、文明不仅存在于那栋老房子里,更记载在梁氏宗祠之上。


梁家历来出过许多文人墨客,在动荡或安宁、窘迫或富足的年代都用纸笔传承着家族的风骨。



多年来,梁氏宗祠定期举办文艺汇演、寻根之旅等全家族齐聚参与的活动,让全族子女常联系、密沟通,感怀先辈教诲,凝聚后辈建设家族之勃发力量。



年年清明“太公分猪肉”,梁氏族人齐聚祠堂


祠堂内挂满了每年文艺汇演、寻根之旅等活动的纪念照


而说起如何处理大家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梁应开道明了简单而朴实的道理:“我们有什么都会开诚布公说出来,有困难大家一齐商量解决,遇到需要共同承担的事情,没有人会推卸责任,更不会常常计较自己的利益得失。今天你帮我一点,明天我帮你一点,生活就是这样过过来的。”


向榜样看齐:岭东村长期开展多样创意家庭文明建设活动


近年来,岭东村充分吸收示范性文明家庭的形成经验,贴合节日热点,依托岭东村妇联、家长学校、妇女儿童之家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经常性地开展家庭文化活动。


为营造全村和谐温馨的氛围,岭东村在元宵节组织村民做元宵送给有需要的长者,感恩节时组织插花活动引导人们表达感恩;为促进孩子全面发展,丰富老幼日常生活,岭东村带领青少年儿童走进岭东本土文化,举行“快乐萌宝”爬行比赛,开办了多期岭东村历史文化故事分享会,不定期组织长者写书法陶冶身心;为促进家庭和谐文明,岭东村时常举办多种主题的趣味讲座,宣传家庭有关的政策法规,引导家长正确教育孩子,向夫妻详细讲解和谐相处之道。





在硬件设施助力家庭文明建设方面,岭东村在村内设有家庭教育宣传展板和LED宣传屏幕,通过定期更新宣传内容、派发宣传小册子等形式,广泛传播家庭美德和文明家风;同时不断更新建设妇女儿童之家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丰富多彩的家庭文化活动提供充足、适宜的开展空间。


部分活动场所标牌


【图片数 9】※※※※※※※※※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