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东涌一周简讯│本期主题:就业、教育、隔代养育

| 【记者 陈亨攀】【编辑 肖华】通讯员:冯晓桦 卢英 | 2020-08-09 21:37:09


导读

1.东涌镇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现场交流会

2.南沙区社区家长学校负责人培训班在东涌镇举办

3.东涌镇举办“隔代教育,如何形成合力”家庭教育活动


开展“蓝鹰计划”交流会,

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8月7日下午,东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广州市海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蓝鹰计划”——退伍军人创业就业帮扶项目现场交流会。活动邀请了南沙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有关领导以及镇内8名退役军人代表参加。


活动上,海科公司有关负责人带领现场人员参观了工厂,对该公司历程、产品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带领现场人员参观了注塑车间、无尘生产车间、模房、研发中心及测试中心等,对整个产品的生产及测试进行了详细介绍。






座谈会上,海科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蓝鹰项目的背景、目的及意义进行了详细讲解。


他提到,现阶段疫情之后退役军人创业就业难,疫情后群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更加高,并更加注重健康。蓝鹰项目的运营,将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极大程度地解决了退役军人创业就业问题。


随后,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人员对退役军人的创业补贴、纳税补贴、铺租补贴、免息贷款等各项退役军人优惠政策作出详细讲解。


在互动环节上,退役军人代表各抒己见,提出各种疑问。其中比较关心的是个人出资问题以及政府的支持政策等,均得到详细的回答。




本次活动得到南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的高度赞扬,《蓝鹰计划》既推动了辖区内的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又可以灵活运用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帮扶政策,达到双赢的目标。


后续,东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将继续跟进《计划》的相关工作,并开展更多退役军人帮扶计划,大力推进东涌镇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工作。

举办培训班,

推进家长学校建设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社区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8月7日下午,南沙区妇联在东涌镇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举办“打造专业、常态的社区家长学校”社区家长学校负责人业务培训,东涌镇与榄核镇共50多名家长学校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邀请全国妇联特聘家庭教育专家、暨南大学儿童创新研究所研究员哈英敏进行授课,以小组磋商、案例分析、交流分享的形式开展。




培训从“你对办好社区家长学校的初心是什么”入手,阐述了家长学校的目的和意义,指导各村(社区)如何挖掘本地特色,整合各类资源,将教育性、专业性和常态化植入家长学校的活动。


通过本次培训,各家长学校负责人进一步明晰了家长学校建设的方向、活动的形式等。




据了解,今年是家长学校5年建设计划的收官之年,广州市妇联将对各区的社区家长学校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为进一步提升东涌镇家长学校工作队伍的专业服务能力,东涌镇妇联将继续通过举办业务培训、实地督导、交流学习等方式,与各村(社区)密切配合,发挥好社区家长学校作为指导和服务社区家庭教育的主阵地功能,不断推动东涌镇家庭教育工作的深化和家庭教育水平的提高。


举办“隔代教育”讲座,

探寻家庭关系的平衡



为引导家长及看护人更新教养观念,特别是针对隔代养育的普遍现象, 8月6日上午,由南沙区妇联主办的“和家庭、重家教、正家风”家庭教育系列活动,在鱼窝头村委员会开展,共吸引了约60名居民参加。




本次讲座以“隔代教育,如何形成合力”为主题,由国际认证鼓励咨询师、幸福家庭研究院幸福种子高级讲师杜大英为主讲。


杜大英以“是否给孩子喂饭”为例,从情绪、观点和需求三个方面出发分析,与大家一起讨论家庭中不同角色的不同想法,并提出在家庭关系的处理中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关键是如何找到平衡。




杜大英通过丰富的案例和分析,阐明了祖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人生智慧与生命经验的传承者,教授大家形成合力沟通的重要技巧:三明治技巧以及学会在隔代养育中形成合力两大原则——引领而非替代、共破框会新知,让大家明白到隔代养育的核心是“爱的传承”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活动内容让他们有了新的认知,对教养孩子有诸多启迪,希望能够再次参与。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