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珠江街 > 正文

“吃”一口炭才能工作!你见过这个73岁的“老宝贝”吗?

| 【记者 珠江小东东】 【编辑 甄曦】 | 2020-08-04 21:26:24


抚平衣服上的褶皱

要使用电熨斗

而70年前的马来西亚侨民们

在对付皱巴巴的衣服时

用的是电熨斗的爷爷——“铜熨斗”

住在泰安社区珠江东路的老侨民

邝祥叔家就珍藏着这样一件“老宝贝”!




邝祥叔家的铜熨斗生产于20世纪40年代,为三棱柱体,三个侧面均有镂空设计。提挂熨斗的把手是木制的,可起到隔热作用。熨斗为掀盖设计,盖子通过铁钩挂住熨斗主体的孔状装置即可“锁”定,便于提起熨斗使用。在铜熨斗的侧面,篆刻着“万兴隆工厂”字样。




熨斗侧面刻着万兴隆工厂字样。



邝祥叔介绍,要熨衣服的时候将衣服铺平,用火钳夹几块烧红的炭火“喂”到熨斗的“肚子”里,加热底部的铜板后,给要熨烫的衣服洒点水,就可以熨烫衣服了。


经过70年岁月的洗礼,如今铜熨斗已失去往日光彩,沾满了灰尘的表面如锈铁一般发黑黯淡,除万兴隆工厂外的文字已变得模糊不清。但这不影响邝祥叔对它的喜爱:“别看它变旧了,放点炭进去还是能用的喔!”




这只熨斗陪伴邝祥叔走过了半个多世纪。邝祥叔回忆道,这只熨斗是他还在马来西亚生活时购买的,花了他一个月工资:“当时每家每户都有,即便是工厂工人也会买一只回去熨烫衣服,整洁的衣服穿在身上显得有精气神,十分讲究。”



外表形似咬手指玩具的熨斗。


1947年,22岁的邝祥叔回来的时候,也没落下这10斤左右、纯铜锻造的熨斗,即便是辗转奔波于多个农场,再无闲暇时间熨烫衣服,他也将其随身携带。如今,这个陪伴他已73年的熨斗:“已经是这个家的一份子了,舍不得丢掉卖掉啦!”


街坊们家里有什么“上年纪”的

老古董、老物品、老玩具

还有故事可以分享的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