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农民工工资不能拖欠!他们为企业送上普法课!

| 【记者 梁倩怡】 【编辑 甄曦】 图文来源: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 2020-07-23 22:59:02

为保障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程,近日,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指导下举办了一期以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题的劳动保障送法讲座,参培对象为辖区在建建筑工地的业主、总包、劳务分包、甲指分包、专业分包等40家企业,共46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七队业务负责人员现场讲课,镇劳动中心、综治办、建设办和司法所派出相关人员参加。




小科普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第724号)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制定的专门行政法规,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根治欠薪工作的高度重视,开启了依法治欠的新阶段。《条例》将实践中成熟有效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措施,包括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等措施上升为法律规范,将根治欠薪纳入依法治理的框架内。抓好《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引导工作直接关系到对《条例》的贯彻执行。





讲座对《条例》进行了解读,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重点对《条例》中工资支付形式与周期、工资清偿、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法律责任四个章节的内容逐条逐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分包单位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的义务及责任。此外,讲座介绍了几例由欠薪引发刑事案件与被列入黑名单等案件,并要求在建项目必须全面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劳动合同签订、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共5个制度,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此次活动共向企业派发宣传资料184份,扫黑除恶宣传资料46份,得到了企业和劳务队的好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