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粉尘爆炸演练、高压线施工培训、防汛应急演练,本周榄核镇重点关注安全生产!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见习编辑 胡煜明 通讯员|钟绮成、区健儿、李东福、许杰 | 2020-07-04 09:51:30





2020年南沙区粉尘爆炸事故应急演练


近日, 2020年粉尘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广州星河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厂区举办。本次演练由南沙区应急管理局、榄核镇政府主办,榄核镇安全办、榄核派出所、镇消防中队、镇环保所、榄核医院、广州星河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南沙区粉尘涉爆安全技术服务工作站等单位协办。南沙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马炜烨,副局长梁琼,榄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镇党委副书记胡炎钊,区镇(街)相关部门人员、全区粉尘涉爆重点企业人员等200余人参与观摩。




本次应急救援演练是模拟广州星河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粉尘收集室旁一台正在装运木尘及废旧金属的车辆在装运的过程中发生爆炸,引发火灾发生,造成2名工人受伤,广州星河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初期应急救援工作并向相关部门报告,榄核镇启动粉尘爆炸事故应急预案,在榄核镇人民政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演练过程分为事故报告、事故救援、救援解除三个步骤,各参与部门在统一指挥下圆满完成演练,整场演练时程30分钟。




唐斌对演练的效果给予肯定,同时他表示要清醒地认识到演练与实际事故救援还存在相当大的区别,要百倍小心地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和监管,防微杜渐,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把事故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牢牢抓在手上,通过不断演练,锻炼队伍,确保榄核镇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马炜烨表示此次演练组织周密、指挥得当,各参战单位精心准备、密切配合,对增强了广大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在演练过程中,存在公司应急处置人员未规范使用消防水带,现场指挥未与企业进行应急救援会商等问题。要求在今后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培训,完善应急救援处置工作细节。


最后,由粉尘专家对2020年南沙区粉尘爆炸事故应急演练宣传展板进行解说,各领导、镇(街)中队长和粉尘涉爆重点企业人员对预防粉尘爆炸事故进行探讨。




高压线施工培训、防汛应急演练,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A7标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为了规范临近电力高压线路施工作业,进一步做好高压线附近施工的安全管控措施,发挥党建引领,保障工程安全、平稳、有序推进。日前,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举行“安企共建”高压线附近施工防护措施培训交流活动。



(培训现场)


培训邀请到高级工程师、国际IPMP项目经理郭学晓做《临近电力高压线施工作业安全培训》讲座。随后,土建施工A7标向其他各参建单位介绍本标段GZ14#工作井高压线附近施工防护措施经验:加强对高压线附近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始终做到“安全规程生命书写,牢记心中永不磨灭”。最后,各参建单位就高压线附近施工遇到的各类问题以及存在疑惑之处和讲师进行交流。


6月29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土建施工A7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了珠三角工程GZ13-1#工作井遭暴雨袭击后雨水倒灌基坑,致使明挖段基坑大量积水的突发险情,以及抢险人员因搬移水泵被铁丝划伤的突发状况等场景。



(面对突发状况采取抢险救援措施)


根据情况,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三防办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项目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信息组、现场防护组、监控量测组、现场技术组、现场处置组、后期保障组、专家组等组成现场应急指挥部。


各救援队听到号令立即展开救援工作,通过人员紧急撤离、安全警戒、道路疏通、现场监测、基坑周边堆沙袋进行封堵雨水、使用多台大功率抽水机对基坑内部积水进行抽排、受伤人员救治、舆情监控和信息报送等演练科目,筑牢安全防线,增强防汛应急处置和深基坑抢险救灾能力。



(演练人员分为6个应急小组)


现场防汛应急演练检验了应急响应流程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为施工现场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夯实了基础。演练过程中,加强了舆情应对处置推演。现场指挥部本着务实、诚恳的态度,正面回应外界质疑,舆情引导有力、信息发布及时,有效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欢迎关注“榄核发布”


投稿邮箱:

lhxx200971@163.com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