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珠江街 > 正文

多场演练进厂企、社区!安全生产月,珠江街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 【记者 珠江小东东】【编辑 甄曦】 | 2020-06-29 22:49:56



这个月是安全生产月,珠江街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方面开展安全演练和专项检查行动,筑牢安全防线,夯实珠江街社会发展的稳定基础。


实战演练: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救援




为进一步提升政企间对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强化广大员工安全生产意识,6月19日,珠江街组织举办了2020年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演练现场还原:


员工在装卸物料时,由于缺少押运人员且车速过快,导致丙酮罐体从卡板上掉落且发生泄漏并起火,广州德来路博科技有限公司立即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开展自救,但未能将事故控制到位,遂立即向珠江街消防部门和应急平安工作部报告,同时向邻近工厂通报。



广州德来路博公司开展内部救援。



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


接报后,街道迅速调集消防、公安、安监、医疗、生态环境等各方职能部门及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专家赶赴现场,就地成立现场指挥部,按照珠江街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流程和要求有序开展各项应急救援处置。经认真研判、高效协助,顺利完成了职工群众疏散、伤员救治、危化品泄露救援和堵漏等一系列处置,确保事态得到有效控制。


演练结果点评:


本场演练采用全覆盖、全真模拟模式,深入检验消防、应急、生态环保、宣传等应急救援内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应急平安工作部部长曾胜中到场督导,珠江派出所、珠江街应急平安工作部、城市管理工作部、党群工作部、前锋社区、街道安委办以及南沙区中医医院等部门参与演练,辖内所有涉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到场观摩学习。


厂内员工疏散。



环境监测组对事故现场水质进行监测。


演练结束后,曾胜中对本次演练过程各部门组织严密,指挥果断,行动迅速表示充分肯定,本次演练既提高了街道和企事业单位的应急救援处置技能和广大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也检验了应急机制的科学性、实操性和时效性,达到演练计划的各项总体目标和效果。


专项检查:限期整改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




6月19日下午,街道党工委书记龙成勇、副书记曾胜中带队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现场核查奇江加油站、宜发气体经营部的危化品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管控落实情况,对消防沙量不足,未按要求规范配置灭火器材、消防沙池使用铁质铲、灭火器材未按时维保等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同时要求加强工业气瓶临时存放点降温措施,全力确保全街夏季高温期间危化品“全链条”安全管控。


此外,各社区也开展了相关活动。






义隆社区

小区火情演练,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意识


6月19日上午,为提高社区居民群众安全意识,提升人民群众应急处置水平,珠江街义隆社区参加了辖区内小区珠江嘉园2020年度消防演练。广州南沙置业有限公司、广州南沙慧谷创新有限公司、广州市慧谷物业有限公司、广州南沙产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万顷沙消防救援站一同参加演练。




演练共分灭火器使用演练、消防水带操练、模拟发生火情并紧急疏散三个环节。在模拟嘉园会所三楼出现火情时,需要紧急扑灭火情及疏散附近群众。经演练领导小组综合指挥和万顷沙消防救援站的专业救援下,本次模拟事故被成功处置。







平安社区

党企携手演练,共建消防、生产安全防线


6月24日上午,平安社区党支部联合街道消防队、安委办、中铁十九局一分部一工区党支部、驻点团队、网格员、社工等,共同开展“党员先锋行,消防安全保平安”消防·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平安社区党支部书记黎志辉、中铁十九局一分部一工区党支部书记李世伟、消防队郭嘉俊、安委办苏广新等多名工作人员参加。




李世伟在培训前讲话中表示,工区工人应从此次活动提高消防、生产安全意识,学习相关知识技能,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消除事故隐患。




通过现场播放消防安全宣传片、派发传单,消防队队员郭嘉俊用通俗易懂、形象直观的语言讲解了火灾事故的典型案例,普及了日常消防安全常识,同时介绍消防车装备和功能,展示消防防毒面具、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在消防队队员的指导下,现场同时进行了模拟灭火应急演练。安委办工作人员也开展了安全生产知识问答,为现场人员普及相关安全生产知识。



资料来源:珠江街安委办、平安社区、义隆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