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一条“玻璃栈道”通堵点、解心结:治水成果和生产我都要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通讯员:吴素荣 通讯员供图 部分内容来源:金羊网 | 2020-06-24 23:56:45

6月22日,东涌镇鱼窝头六涌边的一条长350米、宽2米的“玻璃栈道”落成,解开群众心结的同时还打通了巡河通道,并成为休闲景点,一举多得。附近街坊对此赞不绝口。






据了解,这条栈道横穿鱼窝头六涌边的3家临水厂房,按照改造前厂房的布局,三座临水厂房均骑压六涌岸线而建,巡河通道无法沿六涌建设。由于历史规划原因,三座厂房均有合法报建身份,且踏入6月后均进入紧张开工生产期。


为保障工厂日常生产及全镇治水工作有序开展,东涌镇多个部门联动介入,与工厂方积极进行沟通。执法人员、工作人员多次到现场勘测、论证,在保证安全与生产两条底线的前提下,拿出“栈道方案”,希望厂房向内缩进2米,以打通巡河通道。


最终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施工队伍对该处厂房进行改造,便形成了这一特殊栈道。







东涌镇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北部,是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国家文明镇、著名的“岭南水乡”,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镇内河网交错,鱼塘成片,人们依涌而居,与水为伴,有的将生活用水直排入涌,有的渐渐占据巡河通道。


南沙区河涌拆违治水“百日攻坚”战打响后,东涌镇对照广州市第5号、第8号总河长令的任务清单,细化南沙区河涌拆违治水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形成“一涌一策略,一户一办法,一处一亮点,一治一惠民”的东涌镇河涌拆违治水“时间表、路线图”。


全镇总动员,主要领导挂帅,部门协同,镇村联动,村居与驻村干部同担当,将摸查、核实、确认、拆违、治水、修复、惠民统筹考虑,同步实施,将拆违治水打造成生态工程、民心工程。


目前,已在全区率先完成“四必拆,五先拆”整治任务,共拆除涉10条河涌的违建和乱搭建36宗、面积2981平方米


据悉,东涌镇后续将把这条栈道打造成隔窗见水、推窗有风、晴天遮阳、雨天避雨、晚上纳凉、附近居民群众休闲的好出处。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