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大岗镇 > 正文

帮助困境儿童走上正道 他们的处理方式合法容情有温度

| 【记者 芊慧】来源 大岗司法所通讯员 郭颖梅【编辑 南山】 | 2020-06-15 21:45:43


6月12日上午,一名中年男子坐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向工作人员倾诉:“我家里的表弟快折磨得我不成人形了,请你们帮帮我吧!”
10岁儿童多次盗窃 如何管教成难题

根据该名中年男子张某的叙述,其表弟小思(化名)在出生10个月后就被母亲抛弃,年幼时父亲也因病去世。父亲临终时将小思交由奶奶照顾,但奶奶后也因病去世了。由于许多亲属没有能力抚养小思,三岁时,小思被一个远方亲戚收养,后来又经过一轮辗转后,小思的表哥张某将其接回身边照顾至今。


今年5月,派出所破获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年仅10岁的少年小思被抓获。原来,小思因家庭变故,懵懂无知,曾多次盗窃。如何让小思走上正道便给司法所工作人员出了一个难题。


倾听、宣泄、讲解……终于打动他


为了挽救这个失足的孩子,司法所工作人员决定与小思深入谈心。刚开始,小思态度散漫,情绪焦躁,一直不肯出声。司法所工作人员试着采用倾听、支持、宣泄等技巧了解其内心的真实想法,从小思感兴趣的话题入手与其沟通交流,让其接受表哥的监管;并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讲解“大墙”内外的差别,促其认识到什么是法律明确禁止的行为以及触犯法律之后造成的后果。


最后,小思终于答应司法所工作人员从今往后不会再做触犯法律的事,并且还与司法所工作人员“拉勾”承诺。


小思与工作人员“拉勾”

此后,司法所工作人员还通过列举真实案例的方式对小思表哥和阿姨做思想工作,对他们说明利害关系,让表哥和阿姨认识到自己的粗暴教育对孩子造成的伤害与后果。

法律条文是冰冷的,而法律传递的精神是有温度的。司法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法律的意义也在于教化失足人士、预防潜在犯罪及维护社会的正常秩序;本案主人公尚年幼,尚有机会选择一个光明的未来,帮助这样的困境儿童走上正道,也是司法人员的社会责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