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双非遗”手工传承:香云纱香囊DIY活动让你体验生活美学!

| 【记者 聂佩文】【编辑 橙子鱼】部分图片 彭楚倩、黎朗晴 | 2020-06-12 21:37:13



“怎么把缝合的线头藏进去?”

“香囊的绳结好难编!”

“老师这个步骤可以再慢一点吗?”

榄核镇冼星海文化艺术创作中心

传出此起彼伏的提问声……

难倒30多位街坊的

原来是一只小小的香云纱香囊



6月11日下午3点,“香囊倚傍·香情裹身”——榄核镇非遗“香云纱香囊制作”展示活动正式开始。本次活动由榄核镇宣传办、镇文体中心举办,是2020年南沙区非遗开放日的首场活动,共有来自榄核镇各类文艺社团的31人参加。南沙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兵,榄核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吴凤琴,榄核镇宣传办主任林晓莹出席活动。


净手礼

在入场前,参与活动的市民需要先进行净手礼:用黄皮叶泡的清水洗手。这是为了表达对传统手工艺的尊重。



制作香云纱香囊的工具

在活动大厅,工作人员已提前布置好将会用到的材料和工具。香云纱布料、棉花、艾叶、流苏、绳子,一把剪刀、一根针线就是制作香囊的全部工具



榄核:非遗香云纱故里

在主持人带领下,市民简单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的古老历史与现代发展和榄核镇为何能成为香云纱故里。被称为纺织界“软黄金”的香云纱利用纯天然的植物染料薯莨,经过20多道纯手工制作工序反复水洗、晾晒、发酵加工而成,因此非常珍贵。 而榄核镇拥有薯莨、河泥、草地、阳光这4中香云纱生产要素,是优质香云纱的主要产地之一。


观众DIY香囊

带着自己的理解,市民们开始跟随主持人动起手来。第一步是制作盘扣挂绳,刚开始就难倒了不少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向老师提问“怎么把缝合的线头藏进去?”、“香囊的绳结好难编!”、“老师这个步骤可以再慢一点吗?”来参加活动的萍姐一边摆弄,一边和旁边同伴交流,这是她第一次见到香云纱实物。萍姐觉得摸起来手感不错,也很期待自己亲手制作的香云纱香囊。




接下来就是香囊缝制了。先把挂绳与香云纱布料缝合,再把棉花、香料填充进香云纱布料,精心缝合后再配上流苏,一个香云纱香囊就完成了!缝合的步骤可难不倒女士们,细细密密的针脚,平整的接口,三两下一个香囊就成型了。陈阿姨很满意自己的香囊,“装上了艾叶,香云纱的布料很透气,对身体好,回家就把它挂在床头!”








将香云纱和同是非遗的手工香囊结合起来,这次“双非遗”的手工体验让街坊们过了一把瘾。非遗艺术设计师拾尘是本次活动的讲授老师之一,她致力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生产的传统面料再设计。拾尘表示,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手做香囊也是对传统文化的追忆和传承,是在现代紧张的生活节奏中找回传统的生活方式。同时她表示,非遗只有融入生活美学中才能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希望通过这类轻松有趣的活动,让非遗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拾尘正在演示缝制方法


据了解,早在2015年,榄核镇就与华南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成立香云纱文化研究中心,组建香云纱研发设计团队,致力于香云纱文化价值的研究与发掘。2016年、2017年榄核香云纱连续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香云纱已经成为榄核镇一张闪亮的传统文化名片。


阳光、薯莨、河泥、草地

这些大自然偶然的馈赠,

使得世界上没有2块完全一样的香云纱,

工业时代中香云纱手工匠人的坚守更弥足珍贵。

非遗遇上了非遗,

让香云纱香囊为你送去安康~




欢迎关注“榄核发布”


投稿邮箱:

lhxx200971@163.com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