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榄核人物志丨16年走遍九比村每个角落 他说:“能把事情做好,辛苦一点没关系”

| 【记者 聂佩文】【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 张少梅 | 2020-06-09 23:01:42



榄核
人物志


在九比村16年,钟永锋把村居工作做了个遍,从出租屋管理、计生、养老、社保到人居生活环境提升等等,多年来,他始终对这份工作充满热爱。


去年,九比村的长者饭堂投入使用,60岁以上老人都可以登记配餐。老人们订餐、送餐的任务就交给了钟永锋。在村子里熟门熟路,跟老人关系亲近。有需要时帮老人家打扫打扫卫生,和他们聊聊家长里短,“很多老人看到我去都蛮高兴的。”钟永锋说话声音不大,总是慢悠悠地,会耐心倾听,老人家们都喜欢与他交流。


钟永锋表示,自己不是一个擅长表达的人,来到村居工作后,在日常与村民打交道的过程中才有所改变,内敛的性格让他的办事风格也沉稳踏实。遇到不理解村居工作的村民,钟永锋一次又一次上门耐心地为村民解释,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只要把事情做好,辛苦一点也没关系”是钟永锋的口头禅。


投身防疫一线


年初疫情爆发后,钟永锋率先投入到防疫一线中。九比村流动人员3500多人,其中湖北籍人员349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1月22号,钟永锋开始走访重点疫区返榄核人员,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走访100多户。最晚的一天,钟永锋直到凌晨2点才结束工作。


随着防疫工作不断深入,榄核镇封闭村部分入口,并在开放的入口设立劝导岗。九比村周边就是交通干线,疫情防控压力大,共设有6处劝导岗,其中3处还需要24小时值守。由于人手不足,24小时值班只有2班倒,从2月10号到3月1号,钟永锋都会在劝导岗轮值。这些日子里,外卖成了钟永锋的“最佳拍档”。但是“一想到这些工作都是为了大家的健康,也就顾不上疲惫了。”


巡查时发现黑作坊


2月15号,晚上9点多,在常规的巡查走访中,钟永锋和同事们注意到一家还未复工的印刷厂亮着灯。2月10号起,榄核镇企业逐步复工,但需提出申请并通过镇经济办审批,这家还未复工的印刷厂引起了他的警觉。钟永锋立刻向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跟随执法人员进入印刷厂后,钟永锋发现原来这家印刷厂不仅违规私自复工,还在生产假冒伪劣消毒用品。所幸发现及时,这仅仅是该厂违法生产的第二天,并未造成更严重后果。随后,该案件被查实为无证生产经营假冒伪劣消毒用品的黑窝点案,依据法律法规被严肃处理。


九比村党委副书记梁敏锋认为钟永锋最大的“缺点”就是不爱说话,但是只要是安排给的他的任务,钟永锋不会有任何疑虑都会保质保量完成。提起这一点,钟永锋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就去做吧”。虽然不善表达,但钟永锋怀着真诚热心用实际行动证明,能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栏目
榄核人物志

寻找榄核镇内不平凡的普通人,记录下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后台留言,为我们推荐!


相关阅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