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警察叔叔“法制课堂”开讲啦

| 【记者 陈亨攀】【编辑 肖华】通讯员:周俊华 | 2020-06-08 22:08:50


日前,东涌派出所以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组织开展了“法制小课堂进校园”活动,进而增强师生的自我防护能力,自觉抵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校园正常教学秩序有序开展。











在南沙区朝阳中学,针对青少年性情急躁、自控能力弱、法制观念淡薄等特征,派出所民警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用一个一个具体又生动的案例,向在场的学生讲解了反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等安全法制知识,让学生明白什么是违法犯罪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此外,根据中学生生理、心理、年龄阶段的特点,民警还认真分析了主要犯罪动机、原因以及冲动犯罪造成的可怕后果,告诫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要遵纪守法,增强自我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向欺凌、暴力勇敢说“不”,勇敢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了有效遏制电诈类警情高发频发的形势,东涌派出所还向同学们开展了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以现场采访同学们亲身经历为开端,逐步分析诈骗惯用伎俩及步骤,教会师生防诈骗措施,做到“见招拆招”。


同时还派发了派出所自制的防诈骗宣传小册子和礼品,动员师生积极向亲友传达防骗知识,警示大家不要被假象所迷惑,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为盈利骗局所诱惑,从而上当受骗。






活动最后,派出所民警结合辖内毒情形势引用具体案例,对毒品危害性、禁毒必要性及打击毒品的重要性进行分析讲解,进一步提高师生禁毒意识,形成自觉抵制毒品、抗拒毒品、打击毒品的优良风气,净化社会环境。








东涌派出所表示,





“法制小课堂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家长、在校师生都能全面学习掌握校园内可能触及的法律知识、预防电信诈骗知识、交通安全知识、防止校园暴力、禁毒知识,提升了在校师生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抵制不法侵害的能力,净化了校园内部安全,推进了校园的平安建设。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