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东涌镇组织召开拆违治水现场督导会议

| 【记者 陈亨攀】【编辑 肖华】通讯员:梁泳诗通讯员供图 | 2020-05-20 21:14:22



为贯彻落实《南沙区河涌拆违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广州市总河长令》(第5号、第8号)工作任务,强化东涌镇拆违治水攻坚工作,铁腕整治河涌范围内违法建设,5月19日上午,东涌镇组织召开拆违治水现场督导会议。

有关负责人先后到东深涌和大稳涌现场视察两条河涌整治情况,并在镇政府会议室召开拆违治水专题督导会议,动员全镇各职能部门及村(居)集中力量推进拆违治水工作。镇级河长、村级河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驻村负责人共约70人参加了现场会议。








东涌镇主要领导带队到东深涌视察河涌整治情况







参会人员先后到东深村公园旁的东深涌桥头以及大稳村三稳涌视察两岸乱搭乱建整治情况。在随后的会议上,东深村和大稳村负责人分别在会上汇报了辖内河涌整治的基本情况。




东/深/村/

据了解,东深村在对东深涌乱搭乱建进行拆除整治的同时,还对该河涌进行了长度约1000米的一般整治,包括河道加固和全面清淤,并在河涌两侧固基种植绿地,净化水体和美化环境。


此外,东深村还以打造美丽乡村为契机,完成河涌边的“村村通公路”项目,修整村路约2公里






大/稳/村/

大稳村则在近段时间加大整治力度,村干部做到统一思想,主动入户为村民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分类施策研究整治方案,使得本轮河涌整治进度有了很大的突破。本轮有236宗整治任务,其中已整治拆除194宗,剩余42宗。








现场拆除大稳涌两岸多处乱搭乱建







在拆违治水专题督导会议上,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全镇的拆违治水任务和24个村(居)的完成进度,进一步明确了整治的范围和推进计划。


根据《广州市总河长令》(第5号、第8号)工作任务,东涌镇涉水疑似违法建设总任务数共有1256宗。其中,东涌镇濠涌涌作为示范涌打造,目前整治工作进入尾声,预计5月底完成;其余河涌整治按照“四必拆”“五先拆”的原则,强力推进拆违治水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市、区下达的攻坚任务。




知识点分割线




“四必拆”范围包括:



  1. 住人窝棚;

  2. 附属于主体建筑以外搭建的厨房及厕所;

  3. “散乱污”场所;

  4. 影响巡河通道贯通的或侵占河涌(道)阻水严重的建(构)筑物等。




“五先拆”范围包括:



  1. 上级交办、督办的;

  2. 污水直排污染严重的;

  3. 群众投诉集中的;

  4. 侵害公共利益、经营谋利的;

  5. 位于重点开发区块重要河段范围的。





拆违治水专项督导会议现场


东涌镇主要领导在会上发言时指出,响鼓仍需用重锤,拆违治水工作是今年东涌镇工作的重中之重,时间紧,任务重,相关职能部门、各村居必须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他强调,在行动上要更迅速,



1

全面摸查,建立台账,逐宗明确初步处置意见;

2

积极宣传,营造氛围,把政策法规宣传到位,将治理决心传达到位,争取大多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3

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按照“边摸边拆”的原则,加大对“四先拆、五必拆”建筑的清拆力度,持续啃硬骨头、继续打硬仗,确保盯一个突破一个,拆一个成一个,迅速清拆一批违建典型,起到拆除一栋、震慑一片、影响一方的效果。要举全镇之力抓好拆违治水百日攻坚,落实组织保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较真碰硬、攻坚克难,在拆违治水攻坚战中彰显东涌担当、作出东涌贡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