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珠江街 > 正文

隔着口罩贴着心,素未谋面情相依!珠江街织就关爱入境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暖心网

| 【记者 珠江小东东】【编辑 甄曦】 | 2020-05-16 13:50:13




“虽然我看不清你们的容貌,

但我记得你们认真工作的样子,

最美的样子。”



5月10日,珠江街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再次收到来自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礼物”。这一次是一幅配有暖心文字的画,画作的主人是从孟加拉回国按照规定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13岁小朋友。小朋友用绘画的方式表达了对街道和酒店工作人员在医学观察期间暖心服务的感激之情。除了绘画,珠江街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还多次收到手写感谢信、配有“工作人员辛苦了”的暖心蛋糕等暖心“礼物”。





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人员送上感谢信。


自3月27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布第8号通告起,珠江街各部门时刻准备着迎接即将入住集中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化身生活管家、情绪清道夫多种角色,用心用情做好入境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各项服务工作。


提前筹备派发生活和防疫物资


牛奶、面包、水果、饮用水、泡面……民生保障部的刘敏青裹着厚厚的防护服,赶在需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入住酒店前,完成物资筹备和提前派发工作。


“因为国际航班飞行时间较长,再加上必要的入境安全检查等手续,入境人员到达我们这里的时候都比较晚,凌晨两三点的情况很常见。而且这长达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旅途,为了安全起见,他们一般都选择尽量少吃喝。到了我们这里的时候已饥肠辘辘。所以我们会提前准备好一些饮用水、牛奶以及面包点心等食物。”刘敏青介绍:“除了食物,我们也提前为他们准备了一些必要的生活物品和消毒用品。”


提供针对性的暖心服务


在入境人员入住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期间,刘敏青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为他们配齐防疫健康包、配送营养餐食、代购孕婴产品、配送报纸书刊、送生日专属礼、做本地特色美食……一系列暖心服务相继展开,让珠江街的“爱心暖流”在这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奔腾不息。


在第一批入住的集中医学观察人员中,有一个家庭比较特殊,他们家有一对才两个月大的双胞胎。工作人员何燕玲介绍,在日常的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多跟他们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开展针对性的服务,“比如去母婴店跑腿采购奶粉等婴幼儿物品,还专门帮婴儿采购了奶瓶消毒器,希望帮助这个家庭安心度过医学观察期。”


跑腿采购婴儿用品。


“有位入境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每天早上有看报纸的习惯,隔离后不太习惯看手机上的新闻报道。了解到这个需求后,我们立即为他准备报纸、期刊等读物,并定期配送至他的房门口。还有位中国台湾的入境人员,在集中医学观察期间表达了想学习英语的需求,我们便帮他去复印学习资料。”工作人员温夏薇说道。


“我们也会细心留意入境人员的生日日期,并在当天为他们准备生日蛋糕和生日祝福。其实这也只是个小小的举动,没想到入境人员还专门写了感谢信给我们。”工作人员郭毅力憨憨地说道。


为集中医学观察人员送蛋糕庆生。



为集中医学观察人员送上生日贺卡。


分享“舌尖上的珠江味道”


在最近的五一小长假期间,为了缓解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焦虑心态,珠江街更专门推出“隔离不隔心,美食暖人心”关爱活动,制作分享酱汁鸡翅、萝卜糕、芋头糕、椰汁马蹄糕、酸辣鸡脚等本地美食下午茶,并细心地为一些血糖较高的人员准备了凉拌青瓜等不含糖的小吃,让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每日“足不出户”也能品“舌尖上的珠江味道”。(点此查看:馋哭了!在珠江街集中医学观察点,他们品尝到了“舌尖上的老广美食”)


五一期间,专门推出“隔离不隔心,美食暖人心”关爱活动。

为集中医学观察人员送本地美食下午茶。


温情流淌在热线两端



“致敬你们,为我们所付出的关爱。虽然我没有接触过你们,不过我每天都有听我家人说你们对她们的关心和照顾”,这是一位远在柬埔寨的女士特意手写并用拍照的方式发给珠江街工作人员的一封感谢信。(点此查看:他们又收到手写感谢信了!信中写道:致敬最美丽的你们!


“解除医学观察后,他们对我们的工作人员不停致谢,我们收到张女士的信时也是满满的感动。隔着口罩的我们,其实并没有见过真容,与远在柬埔寨的儿女更是素未谋面,但我们却因这种真情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珠江街民生保障部的钟润弟动情地说。


用情做好疫情期间“情绪清道夫”


据了解,为更好提供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服务,珠江街还火速推出“红棉热线”温情活动,安排中级社工师、心理咨询师资质社工24小时守护热线,为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提供心理援助,耐心倾听、及时安抚他们的心情、开解他们的郁结。


“入境人员中有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小朋友因玩耍空间受限经常会有些哭闹折腾的现象,一定程度上给集中观察的家庭带来烦躁的情绪。我们在了解这类情况后,一方面与红棉热线的社工联系,让她们进行心理疏导指导,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党员心愿驿站发布玩具需求,在热心党员、爱心人士的响应下,很快送来一批崭新的玩具,陪伴有孩童们的家庭安心度过医学观察期”,温夏薇说道。


珠江街尽心尽力做好做实人文关怀服务,

让入境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感受“珠江温度”。

他们也同样用真心回应工作人员,

一封感谢信、一个慰问蛋糕、一幅画,

都像是一条凝聚力量的纽带,

口罩、防护服挡住了病毒,

却隔离不住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善良。





来源 珠江街党群工作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