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大岗镇 > 正文

大岗镇“无死角”排查并跟踪服务湖北来穗人员

信息时报 | 见习记者 芊慧 | 2020-02-01 20:53:10

信息时报讯(见习记者 芊慧)“快递拿错了,能帮忙换回来吗”“今天能多买点葱蒜吗”——“好的,没问题”,这是大岗镇防疫工作党员雷锋岗志愿者与当地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日常对话。

自今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以来,南沙区大岗镇迅速做出反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各方积极出动全面排查来穗人员信息。针对辖区内实际情况,大岗镇采取出动安监中队、消防队、环保队、食安办排查企业宿舍、餐饮店、娱乐场所、三小场所,安排舒适酒店为湖北来穗人员提供食宿全免的集中医学观察环境,召集党员雷锋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对1”跟踪服务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等措施,切实考虑与解决人民群众的需求与担忧,尽力做到全面“无死角”排查,有效掌控居民信息及疫情发展,紧紧把握住疫情防控的关键末梢。

宣传劝导“无死角”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发挥

防疫工作要做好,群众意识不能少。大岗镇综治办针对新冠病毒防疫工作发动“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力量633人,佩戴“广州街坊”红袖章参与巡逻防控,各村(社区)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和派发宣传资料6678份,利用综治大喇叭开展防疫工作宣传,社会面秩序维持良好。

其中一名老党员——翡翠蓝湾小区业主黄先生也参与了所在小区和父母所在村的抗疫宣传活动,积极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劝导相关人员自觉上报并接受医学观察安排。他也是大岗镇居民口中“派口罩的人”,在疫情紧张、口罩十分紧缺的情况下,他将自己经营的美容店存有的1000个口罩拿出来无偿分发给小区邻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奉献精神。

汇聚街坊共治力量防控疫情
黄先生派发口罩

人员排查“无死角” 安监中队出动深入企业宿舍

疫情响应一开始,大岗镇网格(来穗)中心立即派出人员走访出租屋,截至2020年1月30日下午,镇网格(来穗)中心走访出租屋1409套、来穗人员532人(其中湖北籍238人,含武汉籍23人,新登记湖北籍6人,含武汉籍0人),发现发热症状0人,派发宣传资料802份。

针对辖区内企业宿舍中可能居住着一定量湖北来穗人员,而其情况并未登记在册,来穗中心无法获取信息的问题,大岗镇又派出安监中队深入企业全面排查所有湖北籍来穗人员离穗返乡、返工情况及其它员工赴湖北公干、旅游情况,其中排查到某企业一名日本籍员工曾赴湖北、湖南旅游后,立即安排为该日本籍工作人员进行身体检查,并安排入住统一医学观察场所进行医学观察。

大岗镇定点一所新开业的酒店为湖北来穗人员提供舒适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酒店内有医务人员定点值班,房间内配备大床、沙发、电视、通风性强的大窗户等,食宿全免,每日由专人把饭菜送到房间,每日对该酒店进行集中消毒4次。

医务人员值班监控

酒店日常消毒

服务群众“无死角”

妇联志愿队关爱家属、党员“1对1”跟踪服务

“你们把我隔离了,我家里老老小小没人照顾怎么办?”面对居民的担忧,大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成立了“巾帼志愿者关爱援助小组”,为集中医学观察的人员家属提供体贴入微的生活服务。大到简单的老幼护理,小到时常探望表达关心,妇联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每户有需要的居民家中,安抚家属心情,相助日常生活,让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人们感到放心、安心,解决了群众实际的后顾之忧,大大便利了集中湖北来穗人员进行医学观察的工作的开展。

有风险、有需要、有难题,党员永远要冲在第一线。对于一些不愿意到定点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的人员,大岗镇翡翠蓝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给出了居家医学观察的保障方案,召集党员志愿报名“1对1”跟踪服务,以就近原则逐一分配,让每位党员志愿者为自己湖北来穗居家医学观察的邻居定时购买生活物资,测量体温等。

党员志愿者上门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测量体温
党员志愿者帮群众采购的新鲜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