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到处都是“红袖章”,这是支什么“神秘队伍”?

信息时报 | 记者 何小敏 | 2019-09-06 18:49: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北京有“朝阳群众”,广州有“广州街坊”。在南沙东涌镇,也有一群“神秘街坊”,他们有的是快递员,有的是士多店老板,有的则是加油站工作人员。无论什么职业,他们都有个共同的身份——“红袖章”。他们看上去有点神秘,却一点也不神秘,他们就在群众身边,守护着一方平安。







为了充分发挥广大辖内群众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专项行动作用,进一步壮大群防群治队伍,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范,形成各方面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根据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的部署要求,东涌派出所近日开展了“平安一公里”红袖章服务队建设。

每天,东涌镇的大街小巷、楼群院落、村居厂企、各中小学都可看见佩戴着“红袖章”的东涌街坊,他们在辖区周边巡逻、驻点,提醒大家要注意安全,为大家提供便民服务。

东涌镇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既是物流快递配送员,也是东涌“平安一公里”红袖章,每天都在东涌小街小巷巡逻。一名士多店的老板,另一个身份则可能是东涌“一公里红袖章”服务队员,在日常工作的同时,还留意着店铺及周边的情况,发现可疑第一时间通知辖区派出所。

目前,这支“平安一公里”红袖章队伍已成为东涌派出所治安防控工作的“观察点、流动哨”和“千里眼、顺风耳”,东涌辖区各类警情有效下降,邻里纠纷排查化解效能显著提升,群众法制和安全防范意识明显增强。

截至目前,东涌派出所“平安一公里”红袖章服务队已全面铺开。东涌派出所已组织招募到红袖章服务志愿者1000多名,参与安全防范宣传236次,化解矛盾纠纷36起,提供线索69条,协助抓获嫌疑人11人,协助破案3宗。


“红袖章”二三事


出租屋里发现“瘾君子”,顺藤摸瓜抓获2人

8月13日上午,东涌派出所接到“红袖章”队员报称,在东涌镇南涌上街某出租屋发现一名疑似吸食毒品的行为。接报后,东涌派出所迅速将涉吸食毒品的男子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对其尿液检验结果呈阳性。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舒某对吸食毒品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还供认曾容留他人吸毒。东涌派出所顺藤摸瓜,根据舒某的口供突破口深挖线索,于8月15日,东涌镇某出租屋抓获1名涉嫌吸毒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员王某对吸食毒品的犯罪事实拒不供认,但犯罪证据充足。目前,舒某、王某均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男子街边形迹可疑,一查是盗贼

8月16日凌晨,东涌镇东信园臂带红袖章的群众在学校周边巡逻,发现一名男青年形迹可疑,红袖章成员于是密切留意其动态,同时打电话告知东涌派出所。派出所马上出警,并通知巡逻的队伍进行全方位堵截,成功抓将2名可疑的男子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审查,2名男子对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2名涉嫌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处置。

居民楼藏赌博窝点,一举抓获7人

9月1日晚上,东涌派出所在东涌镇虾导涌进行“六走访”时,接到“红袖章”街坊报称,发现东涌镇虾导涌某房屋存在赌博行为。接报后,东涌派出所立即对该地址进行布控抓捕,现场抓7名涉嫌聚众赌博人员。目前,涂某等7名涉嫌赌博的违法犯罪人员已被依法处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