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正文

专家:早期肺癌治愈可快过感冒

信息时报 | 廖温勃 | 2019-02-26 16:31: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韩文青)昨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何建行与该院胸部肿瘤科副教授梁文华分别就关于外科手术治疗早期肺癌和如何进行早期肺癌筛查进行科普讲座。何建行提出,早期肺癌治愈甚至可以快过感冒。

何建行介绍,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首位的恶性肿瘤,年新发病例78.1万,年死亡病例62.6万,死亡率达45.8/10万。“有些人要经过两三年才能确诊肺癌,没有症状时很多人都不去体检,直到症状明显了、咳血了才发现。如果早期发现,有相当高几率可以完全治愈,尤其是一期的患者。” 何建行表示,在如今微创技术和快速康复理念的支持下,广医一院通过国际首创的胸腔镜手术、个体化精准切除、非插管麻醉、无管手术等治疗早期肺癌,效果好、创伤小、康复快速,可以达到3天内甚至手术当天出院的效果。此外,在化疗方面,他表示,可以对患者进行基因分型研究,分为高危人群,低危人群等,因人制宜,减少无效化疗。高危人群需要化疗,而中危、低危人群就不需要化疗。

早期治疗可以治愈,那么如何早期发现?梁文华表示,筛查早期肺癌,并不是抽个血就可以的。“普通胸片无法发现早期肺癌,CT是早筛金标准。”他解释,x光片分辨率低,很多小肿瘤无法检测出来,很多病灶不能通过x光片发现,如果x光片可以看到一个较大的肿瘤,这时已经几乎是晚期了。此外,他提出高危人群一定要做肺癌筛查。

据了解,目前广医一院开展的爱肺计划针对越秀区人民街、珠光街、光塔街、北京街50-74岁常住居民,进行免费的低剂量螺旋CT肿瘤标记物血液检查,提高早期肺癌的诊断率,从而降低肺癌总体死亡率。目前,共有6323人报名参与爱肺计划肺癌筛查活动,已有4062名肺癌高危居民完成肺癌筛查,发现454位居民有高危结节,确诊肺癌54人,其中46名肺癌患者属于I期(早期),治疗效果良好。其中25位康复的居民自愿成为项目的志愿者。该计划仍在持续接受报名中。


相关链接

肺癌高危人群


定义:

年龄≥40岁且具有一下任一危险因素者:

1、吸烟≥20包/年(或400支/年),或曾经吸烟≥20包/年(或400支/年),戒烟时间<15年;

2、有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如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3、合并慢阻肺、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既往有肺结核病史者;

4、既往罹患恶性肿瘤或有肺癌家族史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