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正文

南沙| 榄核甘蔗丰收 蔗农多样经营

信息时报 | 崔小远 | 2019-02-21 15:38:02


by 信息时报 | 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许晗 | 2019-02-19 17: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许晗)“您下单,我马上下田砍甘蔗!”通过快递小哥,市民可在线选购地道南沙甘蔗。近日,记者从南沙区榄核镇农办了解到,今年榄核镇2.6万亩蔗田收成喜人,共产出20.8万吨果蔗。甘蔗丰收,不少蔗农开始尝试新的销售方法,搭上电商快车就是其中之一。


产量丰收 甘蔗市场饱和

“来自冼星海故乡南沙榄核镇的甘蔗,只要您下单,我马上下田砍甘蔗!”这是京东平台电商快递员小翁最近发出的一条微信朋友圈。小翁告诉记者,榄核甘蔗久负盛名,京东尝试利用地缘优势就地取材,推出榄核甘蔗上线零售的办法。据了解,京东向榄核蔗农定向收购甘蔗,且直接由京东工作人员砍蔗,蔗农因此省去8分钱一斤的砍蔗人工费。

即便搭上电商平台,农户们的果蔗也并不好卖。“今年果蔗质量还不错,但田头价才两毛左右,有的村甚至低到一毛五,要知道五毛才能保本。”该镇墩塘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榄核甘蔗价格虽然在春节前曾有短暂的回升,但升至3到4毛钱左右后,便很快回落,销量不容乐观。

榄核镇农办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全镇甘蔗目前的价格和销量均大不如2018年:2018年1月时,甘蔗已经卖出20%,同时段仅售5%;2018年甘蔗收购价为七毛钱,今年仅为两三毛。据估测,今年甘蔗销售总量很可能不超过今年总产量的40%。


拟试点农产品委托种植模式 改变农户观念

对此,该镇农办负责人陈桂福分析称,与水果市场选择多样化、运输成本、消费群体改变等紧密相关。“水果市场饱和,影响甘蔗销售。现在水果品种越来越多,甘蔗仅仅是选择之一。目前,外省如广西、云南,省内如韶关、肇庆、惠州,甘蔗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收购商的选择多了,考虑到运输成本,能够深入到榄核收蔗的不断减少。”陈桂福称。

面对近年来出现的并非偶然的甘蔗滞销,部分榄核蔗农已经开始将自家田地多样化种植经营。但即便如此,仍然有不少人还在延续着单一的甘蔗种植习惯。为改变农户种植观念,榄核镇计划于今年试点推行农户委托种植模式。

“我们一直在引导镇上各村农民多样化种植,今年计划选部分生产队,尝试企业委托农产品生产试点的模式。”陈桂福告诉记者,目前已经与两家企业达成了初步意向。届时,生产队将让按照企业需求和质量要求种植农产品。丰收时,企业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农产品,政府部门给予相应补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