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原来这么多人想学麒麟舞!这场活动为群众和非遗文化拉近距离!

| 文字和图片由于黄阁镇组织办提供 【记者 梁倩怡】 【编辑 严直高】 | 2020-11-30 23:19:29



黄阁镇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的岭南文化古镇,有着中国民间艺术——麒麟之乡的美誉,“黄阁麒麟舞”属于省级非遗保护项目,有着二百多年的悠久历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让更多的市民接触、了解“黄阁麒麟舞”,近日,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非遗文化进党群,黄阁麒麟入民心”主题活动。活动前期,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面向全区市民招募“麒麟文化”爱好者市民反响热烈,踊跃参与。






活动开始,麒麟舞文化传承者张裔贤与市民朋友分享了黄阁镇麒麟舞的起源与发展,并在现场带来一段英姿飒爽、意气风发的麒麟舞表演。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大赞“精彩”。随后在专业老师的耐心教导下,参与活动的小市民尝试着舞动迷你麒麟,吸引了不少居民群众前来感受“非遗文化——黄阁麒麟舞”的独特魅力。




专业老师在现场教学,介绍麒麟舞特定的出洞、绕头、耍尾、寻青、踢青、食青、醉青、吐青、打沙、吐玉书、游花园、回洞等艺术套路和舞蹈技艺。在场参与活动的一位市民表示,麒麟舞的内容很丰富,老师也在很细心地教学,他很兴趣:“现在南沙各种文化生活都很多,但这种非遗文化活动就比较少。这次的活动我就觉得很有意义,又能看,又能自己学。”不少在场市民都表示,既能一睹非遗文化——麒麟舞的风采,还能亲自上阵舞动麒麟,是很难得的机会。

本次活动不仅能让市民对“黄阁麒麟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拉进了市民和黄阁文化的距离。




据悉,黄阁麒麟舞是黄阁人怀着对麒麟的深情崇拜,通过近代麒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自发形成的民间舞蹈艺术。麒麟造型是根据古代传说中麒麟的样子——龙头、狮身、鹿角、羊头、牛尾的仁兽形象做成的。在黄阁镇,每逢春节、元宵、中秋等民间节庆日,黄阁的乡亲就会舞起麒麟,寓意迎祥纳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一直以来,黄阁镇党委高度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坚持党建引领,立足镇情实际,采取“党建+文化”模式,强化黄阁文化自信,力求打造文化强镇,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今后,黄阁镇还将持续举办此类传承非遗文化的活动,引导居民群众重视传统艺术,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传承和弘扬非遗传统文化的行动中来,让非遗文化在群众中得到普及和保护,让非遗文化更具魅力和风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