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珠江街 > 正文

与安全“童”行!珠江街幼儿园开展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

| 【记者 珠江小东东】 【编辑 甄曦】 资料及图片来源 珠江街中心幼儿园 | 2020-10-16 00:11:36



降伏“歹徒"

防患于未“燃”

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

珠江街中心幼儿园交出合格答卷




为贯彻落实南沙区教育局有关举行校园应急疏散及防暴示范演练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珠江街幼儿园教职工的防灾减灾能力,优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使幼儿掌握消防及防暴安全知识,在珠江街民生保障工作部牵头下,10月13日,珠江街中心幼儿园(首筑园区)举行了珠江街幼儿园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活动。






珠江街党工委委员符斌、珠江街民生保障工作部副主任匡经兴、珠江街专职消防队队长陈杰勇、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珠江派出所警官刘振寿及珠江街各幼儿园园长和安保人员共同参与了此次演练。本次活动得到了珠江街道办事处、珠江街专职消防队、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珠江派出所及广州市南沙区中医医院的大力支持。


防暴演练,临危不惧


一位“歹徒”强行闯入幼儿园,在危急时刻,中心幼儿园立即启动防暴应急预案,保安值班人员拉响一键报警系统并携带器械上前制止。



疏散组成员第一时间协助班级老师组织孩子们有序撤退。在老师的指挥下,小朋友有序地向周边的安全地带转移,大家迅速关紧教室门窗,防止“歹徒”闯入班级。



幼儿园安保人员反应迅速,拿起身边的防暴用品,合力将“歹徒”在大门口用钢叉顶住,将“歹徒”制服,警报解除!



消防安全演练,防患于未“燃”


“铃铃铃……”一阵警报声划破了幼儿园内的宁静——“发生火灾!”各应急小组成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疏散组组长判断警情;组员们则立即跑向各楼梯拐角处,确保幼儿通过拐角处的安全;后勤保障组实施保障应急措施,关闭非消防重要设施。在老师的引领下,各班幼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拿起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按照紧急预案中的疏散线路弯腰小步快走,到安全区域集中。



到达安全区域后,各班快速清点人数,汇总幼儿疏散情况并上报至总指挥。此时,有一名幼儿由于吸入浓烟过多晕倒,抢救组在接到通知后立即介入对伤者实施救治,并通知120急救医护人员到场。在对伤者的伤情做出判断后,医护人员将伤者用担架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作进一步的治疗。



点评:演习达标,起到示范作用


在防暴演练和消防安全演练现场,各小组按照既定演练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演练。演练结束后,幼儿园中大班幼儿还参观了珠江街专职消防队的消防车,认真聆听消防员讲解消防车辆及定位望远镜、高压水枪、防毒面罩、氧气瓶、液压剪等随车器材装备。珠江街中心幼儿园老师表示:“孩子们在感受到消防员平时工作辛苦、学会尊重消防员的工作的同时,也学习到消防员勇敢、守纪的品质,这些也将激励孩子们不怕困难,勇于向前。”





刘振寿和陈杰勇分别对这两场演练进行总结,对本次活动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刘振寿表示:“此次演练安全保障工作到位,演习达到预期效果,有助于在真正的灾难现场中最大程度地减少伤亡,为提升珠江街各幼儿园的应急能力起到了示范性的作用。”







珠江街中心幼儿园园长石晶表示:“珠江街中心幼儿园高度重视应急安全防范工作,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把应急疏散、安全防范、自救互救等工作进行常态化演练,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能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